減肥復胖飢餓感惹禍 縮胃曠腸調節腸胃荷爾蒙終結肥胖

3253
陳木森 報導
減肥復胖飢餓感惹禍 縮胃曠腸調節腸胃荷爾蒙終結肥胖
▲黃致錕院長表示,BMI超過32.5就屬於病態肥胖,一般減重方式效果有限,如有肥胖併發症危險因子,建議接受可同時調整飢餓素及飽足荷爾蒙的減重手術,才能有效降低日後復胖的機率。(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肥胖易致病,放任不管會要命。研究顯示,台灣國人10大死因中有8項與肥胖相關,包括: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雖然越來越多胖哥胖姊注意到肥胖危害健康而有心減重,但卻對體重像溜溜球一樣上上下下深感苦惱。


BMI超過32.5減重更困難 調節荷爾蒙降低復胖機率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黃致錕院長表示,BMI超過32.5就屬於病態肥胖,一般減重方式效果有限,如有肥胖併發症危險因子,建議接受可同時調整飢餓素及飽足荷爾蒙的減重手術,才能有效降低日後復胖的機率。


黃致錕院長說明,胃內細胞所產生的飢餓素占了人體全身飢餓素的7成。至於飽足賀爾蒙是一種腸泌素,位於小腸末端分泌。如果肥胖患者在手術減重時,沒有針對這2種賀爾蒙同時做調整的話,減重的效果將會打折扣。


舉例來說,胃束帶、胃折疊跟胃夾這一類的手術都是透過限縮胃納量來降低病人食量,但是並沒有改變病人的腸胃道賀爾蒙。患者食慾沒有根本改變,往往瘦下來一段時間,就因爲多吃又復胖回來。


至於縮胃手術、胃繞道手術,或是縮胃曠腸手術、縮胃繞腸等手術,都有改變腸胃道賀爾蒙的功效,使病人飢餓感降低,飽足感提升。因此能在手術減重後,由於患者對飲食慾望的大幅下降,減重效果自然就能長期穩定維持。


縮胃曠腸手術調節腸胃荷爾蒙 體重下降更穩定


黃致錕院長指出,相較於其他手術,縮胃曠腸手術有2個優勢:首先,它改變腸胃道荷爾蒙相當劇烈,所以造成的飢餓感下降,飽足感提升效果非常非常明顯;其次,就是它不像其他手術因需要繞過9成的胃或繞過十二指腸而造成大幅度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為何縮胃曠腸手術調節腸胃荷爾蒙的效果特別好?醫師解釋,這項手術分胃袖狀切除及部分小腸曠置等2方面進行。胃袖狀切除時能切除了大部分跟飢餓有關的細胞,使飢餓素大幅下降。小腸曠置能縮短小腸,使小腸末端的腸泌素分泌升高,讓病人易產生飽足感。兩者效果相乘,因此有助於長期維持減重效果。


黃致錕院長提醒,患者接受縮胃曠腸手術後1年內需密集回診,同時搭配營養師的飲食建議,以及體適能老師的針對體重下降的情況提供運動處方。飲食與運動兩者並行,即可讓手術減重達到最大效益並長久維持。



更多NOW健康報導
▸防疫焦慮讓偏頭痛患者頻頻發作 專家曝微創治療新選擇
▸「清冠一號」投入抗疫! 面對新冠病毒中醫提強身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