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真的好?後遺症讓人猶豫 網議優缺點一定要看

3037
陳郁茹 報導
近視雷射真的好?後遺症讓人猶豫 網議優缺點一定要看
▲近視雷射近年來相當流行,許多藝人、網紅紛紛嘗試並推薦給大家,但對於術後出現眼睛乾、眩光等後遺症問題,卻也是部分民眾還在猶豫的原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要想改善近視問題已經可以透過不同類型的雷射,幫助民眾擺脫眼鏡、隱形眼鏡的束縛,回到尚未近視時的清晰視線。不過,近視雷射也並非十全十美,因此我們就針對「近視雷射」相關話題進行觀測,一起看看網友熱議的近視雷射優缺點有哪些!《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近視雷射」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近視雷射優缺點排行。


近視雷射無痛又快速 讓民眾徹底擺脫眼鏡人生


觀察近3個月內網友針對「近視雷射」相關話題的討論,發現能夠「擺脫眼鏡束縛」是民眾認為進行雷射後的最大優點。由於有近視困擾的民眾往往從小就開始配戴眼鏡,幾乎僅有睡眠時間能夠逃離眼鏡的「支配」,且還需要日常清洗、保養鏡片,相當麻煩,令許多眼鏡族選擇進行近視雷射,一勞永逸。就有名網友在配戴了30多年的眼鏡後,認為戴眼鏡「超麻煩」,且覺得在有打扮時戴著眼鏡「真的邋遢慘」,因此毅然決然進行雷射手術。術後該網友也分享道「不用戴眼鏡就是爽」、「隨時可以換上墨鏡不說,連洗澡的時候把手機放在外面都還能清楚看見」,點出毋需配戴眼鏡後為生活帶來許多便利。


▲網友熱議近視雷射的優缺點,讓正在觀望的民眾能提前參考。(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手術快速無痛」也是民眾熱議的優點之一。近期更有廣告打出「單眼僅需10秒」的說法,網上也有術後心得分享,提到「雷射當下是看著光源點,很像我們驗光的感覺,各十秒,就在醫生跟我說話還沒反應過來的瞬間就好了」,認為手術過程迅速,不會造成過多緊張感。


近視雷射恐留後遺症? 眼睛乾且眩光成隱憂


近視雷射也並非完美無缺,其中最令民眾擔憂的缺點則為「可能造成眼睛乾澀」。有人就表示「乾眼的部分我覺得很看個人體質,我自己剛做完確實比較乾澀,大概過了1週後覺得沒什麼乾澀了」,提到眼睛乾澀問題會隨著時間改善,也有人說道「已經1年多了還是很乾」、「術後半年還是偏乾」,指出即使術後已經過1年了還是沒有改善。醫師就說明,多數人眼睛乾澀狀況會隨著時間漸漸轉好,不過也有少部分患者的乾眼症狀無法改善。除此之外,「眩光」也是許多民眾在術後會遇到的問題,不過與乾眼症狀相同,多數人會隨時間好轉。提醒民眾必須在術前進行詳細的檢查,評估是否適合進行手術,避免發生以上問題。


近視雷射固然為許多人創造「視力奇蹟」、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卻也有少部分人深受副作用影響。建議民眾在進行近視雷射前可以至多家院所比較,並且仔細檢查眼球狀況,再經由專業醫師評估手術可行性,相信就能擁抱「美麗新視界」!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雷射分4大類 飛秒雷射應用再升級造福白內障患者
▸指甲生病了嗎?9項指標自我觀察 盤點6大指甲異常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