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採檢退場、兒童免費快篩登場! 6月新制上路1次看

2282
葉立斌 整理報導
落地採檢退場、兒童免費快篩登場! 6月新制上路1次看
▲今天是6月1日,不少舊制度取消,新制度隨之上路,像是機場的落地採檢完成階段性任務退場,以及與醫務人員相關的中重症個案解隔條件上路。(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今天是6月1日,不少舊制度取消,新制度隨之上路,像是機場的落地採檢完成階段性任務退場,以及與醫務人員相關的中重症個案解隔條件上路。其他與生活息息相關者,還有夏季電價上路,以及跟蹤騷擾防制法正式上路等,《NOW健康》整理新制,提供讀者了解。


6都大型疫苗篩檢站 今日同步開放


為提升5到11歲兒童的疫苗接種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起在6都建設大型疫苗接種站,共有7個地點:自由廣場、板橋車站、桃園巨蛋體育館、(桃園)陸軍專科學校、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南市立圖書總館與高雄展覽館,呼籲家長為孩子預約並準時到場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設置5到11歲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落地採檢退場 恢復過去常做的唾液採檢


在年初Omicorn成為全球疫情的主流病毒株,以及防疫旅館內群聚感染頻傳時,指揮中心推出落地採檢措施,針對疫情嚴峻的部分國家抵台的班機實行落地採檢。然採檢陽性率降低,完成階段性任務,落地採檢全面退場,恢復過去常做的唾液採檢。


指揮中心表示,當時發表這項措施是為了保護機場、防疫車輛與防疫旅館;現在陽性率降低,與唾液篩檢陽性率接近,因此宣布退場。


▲指揮中心宣布落地採檢退場。(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0到6歲兒童領取免費快篩 1人可領5劑


新冠病毒疫情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7日前往新北市板橋區視察社區防疫工作實務流程整體規劃時宣布,6月1日開始,0到6歲兒童可領5劑免費快篩試劑。


▲0到6歲幼童可憑健保卡領取免費家用快篩,1人5劑。(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夏季電價上路 不少人荷包恐縮水


雖不少人擔憂荷包縮水,但台電進一步說明,夏月電價僅影響每個月用電120度以上(1期2個月用電240度)的電費部份,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家戶用電於120度以下,則不受影響。


根據台電統計,全國368萬戶每月平均用電在120度以下,只要維持平時用電情況,即完全不受夏月電價影響,另有497萬戶每月用電量約在121至330度,夏月電價時間內每度受影響幅度僅為0.28元,而主要影響為每月用電超過1000度的用戶,約佔整體用戶比例2.8%,台電也呼籲這些用戶一同節電。


跟蹤騷擾防制法 6月1日正式上路


為了不讓重大不當追求與性別之間的傷害重演,跟蹤騷擾防制法在今日正式上路,如遇到與性或性別相關的騷擾行為,可尋求警察與法律協助。 內政部表示,本法明定跟蹤騷擾8大類行為:監視觀察、尾隨接近、歧視貶抑、通訊騷擾、不當追求、寄送物品、妨害名譽、冒用個資。


▲跟蹤騷擾防制法在今日正式上路,如遇到與性或性別相關的騷擾行為,可尋求警察與法律協助。(圖/內政部提供)


同時本法明定「跟蹤騷擾行為」就是犯罪,有期徒刑1年,違反保護令最重3年,攜帶危險物品加重關5年。警察單位獲報後,就可以即時展開偵查、發動拘捕、搜索、移送等刑事強制處分;法院亦可核發保護令,與預防性羈押等立即作為。只要被害人報案,就能啟動刑事公權力介入,降低被害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人工水晶體該如何挑選? 眼科醫師從技術發展演進解析
▸大腸癌篩檢異常!不做這檢查 醫師曝:死亡風險增6成4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