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兒童有早熟情況? 醫師:骨齡比生理年齡重要

2480
陳郁茹 報導
如何判斷兒童有早熟情況? 醫師:骨齡比生理年齡重要
▲兒童是否有早熟情況,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喻永生表示,診斷關鍵標準之一是看骨齡。(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現代兒童早熟案例越來越多,這讓許多家長憂心重重,但在醫學上,兒童有2種年齡計算方式,1種是生理年齡(Chronological age),另1種是骨骼年齡(Skeletal age or bone age),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喻永生表示,診斷兒童性早熟問題的關鍵標準之一是骨齡,因人體身高增長在於骨頭成長情形及生長板(growth plate)是否癒合,一旦癒合表示骨骼成長結束,人體不易再增高,因此當骨齡符合實際生理年齡時即為正常發育,而骨齡與生理年齡差異較大時,可判定為早熟或者晚熟。


正確認識兒童生長 骨骼生長有自己的節奏


針對生理年齡、骨骼年齡的差異,喻永生說明,生理年齡是由出生日算起之實際年齡,而骨骼年齡則是反映骨骼成熟度的人工評估年齡。評估骨骼年齡的基礎是根據身體在發育過程之中,各個骨化中心(ossification center)會有一定的出現次序和成熟時間,因此骨骼年齡代表的是在某個時間點上骨骼成熟階段的平均值。


喻永生指出,兒童身體在發育過程中,各個骨化中心都會經過相似的階段過程,包括出現、發育及成熟階段。相同生理年齡的兒童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骨骼年齡,而骨骼年齡會影響到青春期出現的早晚及最後的身高表現。


此外,每個兒童的骨骼成熟過程,都會有自己特殊的節奏,是根據個人的先天因素(子宮內發育過程、母親之營養疾病、環境之汙染)、遺傳因素(人種、基因、性別)及後天因素(飲食、運動、睡眠、內分泌、藥物、疾病、環境賀爾蒙)而形成的。


孩子成長階段,許多家長都會擔心是否早熟,甚至到醫院求診,喻永生認為,相對於生理年齡、身高、體重,骨骼年齡是種反應身體發育成熟階段上較可靠的指標。他也舉例,除了臨床診斷及治療的應用外,在體育科研領域,骨齡是預測運動員發育及選秀的關鍵指標;在法醫學領域,骨齡則作為鑒定年齡的重要手段,有助於精準量刑。


▲左圖為左手手掌X光片涵蓋範圍,可用來評估骨齡;右圖為手掌各個骨化中心出現次序和成熟時間,是醫師評斷觀察的細節。(圖/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喻永生提供)


判斷骨齡方式 左手比右手更適合照X光


喻永生坦言,近年來兒童肥胖問題日漸突出,性早熟患病率逐年上升,這些小兒內分泌問題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因素及生活方式密切相關,而診斷該類疾病的關鍵指標之一就是骨齡。加上人體身高的增長關鍵在於骨頭成長的情形以及生長板(又稱骨骺板)是否已經癒合,一旦生長板癒合表示骨骼成長結束,人體將不容易再增高。


針對骨齡的評估方式,喻永生指出,目前以左手掌X光片來評估是最普遍使用的方式,因為手掌的骨節很多,骨化中心也多,較容易比較出不同階段的骨骼發育。在1900年代早期的人就決定統一以左側身體做人體測量之標準,一般來說慣用右手的人多,相對地右手也較容易受傷,因此評估左手比右手來的穩定可靠。


喻永生也補充,左手X光照射遠離身體重要器官,相對於頸椎X光照射,對身體內臟器官如甲狀腺影響較少。照一張標準之左手骨齡X光所接受之放射線劑量約0.0001-0.1mSV,相當於處在大自然環境自然輻射中20分鐘或坐飛機在高空中2分鐘之輻射劑量,是可被接受的。


骨齡X光片正確照法 醫師提7個注意事項


關於左手X光照射的照射方式,喻永生提出7個注意 事項:


▸Point 1:左手面向下,平放在片夾上,指頭外展,由手背向手掌方向照射。


▸Point 2:中指方向應保持與前臂之方向相同,成一直線。


▸Point 3:手指自然平放,不必緊壓片夾,拇指自然外展約30度角。


▸Point 4:X光照射管中心點,應對準中指第3指節之節結末端(約在手背正中心)。


▸Point 5:X光照射管應垂直片夾照射,與片夾之距離76公分。


▸Point 6:X光之設定在45至60kVp(依年齡略調整)。


▸Point 7:X光照射範圍,包含橈骨與尺骨手腕側3至4公分即足夠,不必太多。


喻永生提醒,民眾在骨齡攝影檢查前應去除手上飾品,以免干擾指骨成像,雖然X 光暴露成像時間僅僅數秒鐘,如果無法配合的兒童不僅檢查時間延長,且當X 光攝影檢查如有移動假影、位置偏移等,以致需重複照射,不僅會增加輻射線暴露劑量,同時也無法提供良好的影像提供臨床治療的參考,因此需要家長協助陪同安撫小朋友。


醫師評估骨齡區分6時期 每個年齡關注重點都不同


當醫師拿到左手X光照後會如何評估骨齡,喻永生表示,臨床醫師骨齡評估關注重點大致區分為6個時期,嬰兒期、幼兒期、青春期前期、青春早期與中期、青春期晚期、青春期後。


▸嬰兒期:女性從出生到10個月,男性從出生到14個月,以評估腕骨及橈骨骺為主。


▸幼兒期:女性從10個月到2歲,男性從14個月到3歲,主要看手部長骨骨骺板的數目。


▸青春期前期:女性從2歲到7歲,男性從3歲到9歲,主要評估指骨骨骺板的大小,未完全成型的尺骨、橈骨骨骺板。


▸青春期早期與中期:女性從7歲到13歲,男性從9 歲到14 歲,主要評估遠端指骨(第1)和中間指骨(第2)指骨骨骺板的大小,在姆指骨與第一掌骨間的芝麻骨(sesamoid)是這個時期的重要參考點。


▸青春期晚期:女性從13歲到15歲;男性從14歲到16歲,主要評估骨骺板與骨骼結合的程度。


▸青春期後:女性從15歲到17歲;男性從16歲到19歲,以評估尺骨橈骨與其骨骺板結合程度為主。


最後,喻永生強調,當骨齡符合實際生理年齡時即為正常發育,反之骨齡與生理年齡差異較大時,可判定為早熟或者晚熟,骨齡的異常多半與內分泌有關,專業的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會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營養狀態、潛在疾病、青春期發育的成熟度,綜合判斷骨齡是否符合整體表現,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骨齡攝影檢查輻射劑量甚低,執行檢查時放射師也會適當地提供受檢者輻射防護,家長無需擔憂輻射的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吃的圓鱈、扁鱈是「鱈魚」嗎? 食藥署教你如何辨別
▸排便不順嗯嗯太過用力嗎? 醫示警:小心引發腦出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