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後感到社交焦慮? 專家曝背後原因提關鍵解方

315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疫情爆發後感到社交焦慮? 專家曝背後原因提關鍵解方
▲在疫情爆發後許多人面臨社群焦慮和痛苦。專家說,過去從未經歷過社交焦慮的人,可能會驚訝地發現他們現在有這種感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你也有在疫情後回到社交場合時感到有些不適的經驗嗎?事實上你並不孤單,許多人現在也有同樣的困擾。在新冠疫情COVID-19剛開始時,待在家與他人保持距離成為減緩病毒傳播,並確保我們自己安全的必要預防措施。現在,隨著人們返回辦公室,戴口罩的相關規定也正在解除,我們要開始重新融入社會,與他人的聯繫將再次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解封後面對社交 有些人會感到焦慮


然而有些人在疫情下被關了這麼久後面對社交活動依然很活躍,但也有些人在重新加入社交場合後面臨焦慮和痛苦。專家認為,解封焦慮症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正常的,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博士希拉里.阿蒙 (Hillary Ammon)表示,那些選擇保持社交距離、喜歡遠距教學及遠端工作人對疫情帶來的這些轉變感到滿意。


最明顯症狀包括在社交場合感到嚴重不適以及選擇避免社交活動這種不適或迴避通常是因為害怕被評判、害怕尷尬而加劇的。你可能還會注意到身體症狀,例如:心跳加速、出汗、噁心、頭暈和在社交場合感到臉紅。


疫情解封後社交環境中 存在疫情相關的焦慮


專家說,過去從未經歷過社交焦慮的人,可能會驚訝地發現他們現在有這種感覺。我認為很多人都在經歷意想不到的感受,位於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的紐約州精神病學研究所焦慮症診所的聯合主任、醫學博士富蘭克林.施奈爾 (Franklin Schneier) 說:「即使較善於社交的人,在重新從事他們以往認為自己喜歡的活動時也會感到有點尷尬。」


而造成這種情況的一個原因是很多人不習慣,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不再適應或熟悉那些以前社交模式。


因為疫情我們的日常產生許多不確定性,好比說以往我們可以隨意地擁抱人或握手,但現在因為疫情,需考量更多防疫問題, 因此這些社交互動規則仍在不斷變化中。


疫情下,你必須考慮做什麼可能會讓別人感到不舒服,每個人都可以在一大群人中開會嗎?如果有人還想戴口罩怎麼辦?


說到口罩,很多人還在努力適應疫苗施打、戴口罩等安全預防措施帶來的影響。雖然現在大多數城市已經取消了戴口罩的規定,有些人可能擔心會因為他們選擇戴口罩還是不戴口罩而受到評判,阿蒙說。


已有社交焦慮症的人 因COVID-19痛苦再次蔓延


疫情爆發前,其實本來就已經有許多患有社交焦慮的人,非常清楚社交情況可能帶來的擔憂和不適。許多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表示, 疫情爆發是他們避免社交焦慮的理想選擇,因為它使他們能夠避免許多社交帶給他們的痛苦。一些人認為,遠距學習、工作和社交是美好的,並且更希望能繼續維持下去。


但隨著我們重新成為一個社會,那些經歷過社交焦慮的人可能會感到熟悉的痛苦再次蔓延。如果你在社交場合感到焦慮這是很正常的,無論您是第1次體驗,或是曾經體驗過,社交焦慮的應對策略都是相同的。


接受焦慮並面對恐懼 擬定策略的重要性


應對社交情境中的焦慮的一種常見策略就是忽略它。這可能對非常輕微的擔憂有效,但也可能適得其反,因為你並沒有真正了解自己恐懼的是什麼。仔細想想你的恐懼,弄清楚究竟是什麼引起擔憂。 一旦你了解你的恐懼和焦慮是甚麼,你就可以知道如何處理它。


當你意識到是什麼導致你的焦慮時,你可以先擬定一個策略,假如你要去參加一個派對,但你不確定每個人對社交互動的尺度,你甚至還擔心派對上跟其他人沒有什麼好聊的。一種方法是你可以直接提出你的疑慮,詢問其他人的感受。然後你還可以先準備一些話題。這有助於你減少社交焦慮。


將社交活動視為實驗反覆練習 甚至可以尋求幫助


許多事情都一樣,就是熟能生巧。經歷重新進入社群,本身有社交焦慮的人可能會在這些情況下變得更加自在,因為他們更頻繁地參與其中。在每次社交互動後,您可以重新審視那些最初的擔憂並檢查事實,這種擔心的結果是否發生了,如果發生了,它是否像預期的那樣糟糕?


對許多人而言,酒精可以充當社交潤滑劑。適度地,在社交活動中喝1、2杯酒是可以的,但對於過度飲酒的人來說,這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過量飲酒會適得其反,人們可能認為這對他們有幫助,但實際上,他們在別人看來很愚蠢。你必須了解自己並和清楚明白自己的極限。


如果你的社交焦慮已經變得非常嚴重,甚至會促使你因害怕而遲遲不敢參與一些社交活動,這表示你可能需要一些協助。


不過別擔心,那些選擇積極參與社交活動可是其實也一直感到極度焦慮的人,他們之中,也有許多人曾經都是從有同樣經歷的人士記取經驗學習的。如果你在這些社交活動、工作或學校中仍感到嚴重不適,或者如果您發現自己在這些情況下陷入困境,您可能需要考慮與心理諮商師聊聊。


社交焦慮的一線治療 是認知行為療法


通過認知行為療法,你可能會被鼓勵在社交場合檢查你對自己的一些想法,提高對你所從事的行為的認識,以減少社交場合的不適,並參與專門為你設計的社交活動。


雖然這些策略可能看起來有點畏懼,但它們通常可以解決長期困擾你的的社交焦慮問題,讓你在未來面對社交場合和生活更加順利愉快。對於相對較嚴重的社交焦慮症狀,一些特定處方藥物可能也有幫助,但必須和醫生討論這是否適合。


面對未來擔憂 正念冥想是有益的


最後,專家呼籲雖然很多社交焦慮都涉及對未來的擔憂,但可以嘗試透過正念練習幫助自己更加接受現在的狀態,嘗試體驗恐懼或焦慮,並真正去理解它,就能得以繼續前進生活。


編輯:彭怡惠


更多NOW健康報導
▸BA.4、BA.5恐再掀疫情 次世代追加劑對抗變異株有解
▸搶在肝功能黃金治療期 免疫組合助肝癌提升腫瘤反應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