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試劑開放自行進口 有2但書:效果自負、不得販售

2071
葉立斌 報導
快篩試劑開放自行進口 有2但書:效果自負、不得販售
▲中央每天都會提供將近200萬份快篩供實名制購買,各通路也會提供73萬份的快篩試劑,建議有接觸史或症狀再做快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快篩實名制的排隊人潮仍未止息;指揮中心表示,每日提供200萬份左右的快篩試劑供實名制購買;另外在4大超商、全聯、屈臣氏等通路也有37萬供選購。不過有輿論認為應開放個人自行輸入快篩,指揮中心則回應,未來可自行進口,但不能販售,且效果如何需自行負責。同時食藥署也核准多款家用快篩試劑輸入許口,政府未做限制。


▲今日至中午12時僅售出20多萬人份,下午還有20多萬人份可購買。(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因近期快篩供不應求,有輿論呼籲應開放個人自行輸入快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政府未禁止廠商進口家用快篩,為因應需求,將研議開放:個人也可進口家用快篩,省去部分申報程序,但須自行負責其效果,且不能販售


指揮中心表示,COVID-19快篩試劑產品效能對防疫影響甚鉅,現行防疫政策,家用快篩試劑產品檢測結果,已可作為居家隔離者確診或解除居家隔離之依據,因此對於快篩試劑的產品專案輸入申請案,食藥署皆秉持專業的態度,對產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做審慎的審查。截至目前為止,食藥署已經核准22件家用快篩試劑專案輸入許可,各廠商也已經進口1459.3萬劑的家用快篩試劑於民間自由販售,政府從未做任何限制。


有專家建議,如快篩試劑不夠用,可用「池化」方式做篩檢,也就是將多人檢體用同一組試劑作檢驗;詳細作法是:用5根棉花棒採檢體,再用同一組試劑的緩衝液作池化篩檢,如出現2條線再一個一個篩檢,1條線就全員陰性。陳時中反問「快篩要怎麼池化?同根棉花棒給所有人用嗎?還是所有檢體滴入同試劑?」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如果這麼做,1家5口同時做,每天都做,敏感度會下降;中央每天都會提供將近200萬份快篩供實名制購買,各通路也會提供73萬份的快篩試劑,建議有接觸史或症狀再做快篩。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喝能量飲真的可以提神? 專家提醒3類族群不建議飲用
▸代謝症候群增染疫重症 專家曝澱粉類食物吃多恐這下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