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將上路 居家照護送藥到宅流程1次看

3292
葉立斌 報導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將上路 居家照護送藥到宅流程1次看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今(5)日染疫人數超過3萬人。過去討論多時的「快篩陽即確診」,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正式上路。(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今(5)日染疫人數超過3萬人。過去討論多時的「快篩陽視同確診」,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於12日正式上路。指揮中心表示,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對象,如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後為陽性,並且經醫事人員確認後,即為確診。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12日上路 有疑慮仍可PCR


過去確診者需要做核酸採檢PCR才能確診,現在為了降低採檢負擔,如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者的快篩呈現陽性,只要醫師透過症狀判斷,就算是確診;該措施將在5月12日上路。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會鎖定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主要是這3種人感染風險高,醫師可從症狀判斷是否確診。出門做PCR時也會增加交通配套與行政成本。因此「未來如快篩陽性,醫事人員確認後就是確診,不必再做PCR。」


確診後不可外出,可用健康益友APP或連繫所轄衛生局安排,用遠距醫療或視訊方式,由醫師確認快篩結果,做評估與通報。後續由地方衛生局依照「確診個案收治分流原則」請個案於住處或指定處所做居家照護,或隔離治療。


民眾或評估的醫師如對快篩陽性結果沒有共識或有疑慮,仍可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採檢。另外,指揮中心邀集基層診所提供社區採檢站服務,陳時中表示,公會回報現在登記意願提供社區採檢站的服務的有386家診所,因合約問題,可指定且明天就能做的有142家。


▲指揮中心修訂定義,只要使用抗原快篩呈現陽性,醫事人員確認後即屬確診,不用作PCR複查。(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了解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流程之餘 提醒不要上網購買


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居家照護諮詢與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流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確診者無需等待衛生局通知,可自行下載「健康益友」APP,或是打衛生局電話,在「健保快易通」APP預約視訊問診,由醫師評斷是否符合需要藥物的條件,確認最近吃的藥物或是過敏等情形。


羅一鈞表示,過去要簽同意書,現在的替代方式,是口頭詢問或是傳簡訊,病歷上提到取得同意即可。確診者可用APP或藥師公會的官網送藥到府專區查詢藥局地圖,可連結到名單上1900多家的藥局。當事人可選最適合的取藥藥局,核心藥局會核對身分並提供處方箋給藥師,最後由親友代領或藥師送藥到府。居家照護可取得口服抗病毒藥物已上路,今日已送到57家核心藥局。


指揮中心提供居家照護流程外,也提供Paxlovid與莫納皮拉韋的適應症,其中較重要的是Paxlovid為12歲以上且體重大於等於40公斤,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內有特殊症狀;莫納皮拉韋則是在18歲以上,未使用氧氣且發病5天內特殊症狀。指揮中心提出的特殊症狀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精神疾病與失智症,以及吸菸與BMI大於30者;最後是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


▲指揮中心同時訂出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開立適應症等資訊。(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同時羅一鈞提醒,網路上出現兜售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網頁,在網路上販售需由醫師開處方的藥品,是嚴重違法行為。台灣輝瑞沒有線上藥局,也沒有透過網路銷售藥品,網路上賣的應是偽藥。羅一鈞表示,在網路上購買藥品是相當危險的,切勿拿健康開玩笑。


▲指揮中心提醒,在網路上販售藥物,是違法行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電子圍籬退不退? 陳時中:明日研商


另一項各界討論的是「電子圍籬」退場。陳時中曾提到我國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策略,部分輿論認為居家隔離僅3天,應回歸當事人自制,但如何確定居家隔離者都在家中?


目前隔離者會使用電子圍籬,但確診人數增加與時間縮短,是否還需要電子圍籬,則待討論。陳時中表示,近期各界感到有困擾的是居隔單的開立,現在多數問題已排除,如居隔單可自動化開立,衛生單位的壓力便能大幅縮小。


另外因居家隔離天數僅3天,電子圍籬開設時間很長,誤報或誤觸情形可能增加。但貿然取消,可能造成偷跑的人增加,民眾通報檢舉的量增加,也會使警政單位更忙碌。未來需要在執行面與地方討論,不過地方與中央已經有共識,大約明(6)日會與地方衛生局進行討論。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補充葉黃素有效? 醫師曝「1情況」須手術
▸夜間視力模糊是藍光惹的禍? 眼科醫師揪破壞視力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