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禁忌多 不能與10類藥物一起吃

6522
陳如頤 報導
輝瑞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禁忌多 不能與10類藥物一起吃
▲依照「Paxlovid」用藥說明書載明,該藥與10大類藥物具禁忌,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疫情嚴峻,染疫人數暴增,人人自危,銀髮族、免疫力較差、懷孕36週以上女性等為重症高風險族群,一旦確診,住院治療,且可能用到美國藥廠輝瑞研發的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疾管署提醒,該藥物與多重止痛藥、癌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醫事人員務必多加注意。


健保署科長何小鳳表示,「Paxlovid」為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經由這種每代謝的藥物的血漿濃度,依照用藥說明書載明,該藥與10大類藥物具禁忌,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


▲COVID-19治療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之禁忌藥物。(資料來源/健保署;圖/NOW健康製作)


相關藥物包括,多種心臟血管用藥、止痛藥、抗癌藥、抗凝血藥、抗痙攣藥、抗憂鬱或精神病劑、抗痛風藥、HIV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劑、抗感染劑、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麻醉、鎮靜/安眠藥,以及全身性類固醇等藥品。


何小鳳提醒,醫師在開立此藥物時,務必透過雲端藥物掌握病人目前正在服用哪些藥物,是否可能引發交互作用,加強藥物作用,患者在用藥時,務必增加藥物血中濃度。


進一步分析可能與「Paxlovid」產生交互作用的35類藥物,其中以「匹洛西卡」 (Piroxicam)成分最為常見,這正是「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為民眾經常使用的止痛成藥。


此外,含有ranolazine成分的抗心絞痛藥不得與「Paxlovid」併用,否則可能引發嚴重和/或危及生命的反應。


正在使用含有amiodarone、dronedarone、flecainide、propafenone 、quinidine、antiarrhythmic等成分的抗心律不整藥的患者,也不可服用「Paxlovid」。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為保障病人用藥安全,健保署已在各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專屬健保資訊網(VPN)公告區及「健保雲端系統」摘要區,提示Paxlovid的用藥資訊。


也將透過雲端系統應用程式介面(API),建置藥品交互作用主動提示功能,提醒醫師在開立處方時,注意並詢問病患是否有使用具禁忌或有交互作用藥物。


更多NOW健康報導
▸結婚5年老婆肚子無消息 男子勃起障礙傳宗接代拉警報
▸確診者分流收治原則再放寬 這幾種情況可以採居家照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