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擬緩漲!健保雲端系統10年有成 全新升級2.0版

2398
葉立斌 報導
健保費擬緩漲!健保雲端系統10年有成 全新升級2.0版
▲健保署在29日公開全新升級改版「健保雲端系統2.0」,包括,新增單一入口網頁,強化網頁搜尋功能,重整並分類頁籤呈現及操作方式,提高使用友善性。(圖/衛福部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攸關民眾就醫權益的部分負擔調漲方案,原本預定2023年第1季實施。衛福部健保署在29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向各界展示全新升級改版之「健保雲端系統2.0」。然健保的部分負擔費率調漲勢在必行,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調漲有助於妥善分配健保資源。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說,需評估疫情發展與經濟復甦;現在疫情已經看到隧道盡頭的光,然近期通膨嚴峻,經濟狀態不明朗,可能影響上路時程。


部分負擔調漲 預料增加就醫負擔


薛瑞元說,推行部分負擔調漲的兩大條件為疫情是否控制,以及經濟復甦狀況,疫情部分比較沒有懸念,應該很快就能看到走到隧道盡頭,「大家是可以預期過個好年。」不過,經濟狀況是否復甦、一般民生活動是否恢復正常?還有待觀察。


薛瑞元表示,依照既定政策,部分負擔調漲應該會在2023年上半年實行,雖然部分負擔對於弱勢有特別保護措施,但對一般民眾而言,稍微增加就醫的負擔,因此調漲前需評估經濟狀況是否承擔的起。


健保署長李伯璋受訪時表示,目前健保財務準備金仍有1個月以上,部分負擔調漲新制上路,並不會增加太多健保財富,而希望民眾更有費用意識,增進醫病共享決策,進而改善醫療品質。「如果全民每年少看1次門診,控制不必要的浪費,就可減少健保支出,所節省金額可用提高偏鄉醫療與居家醫療給付點值,並讓更多罕病、癌症等用藥納入健保。」


健保雲端系統每日120萬人上線 TOCC上線至今近20億人查詢


至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實施成效,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雲端系統每天約120萬查詢人次,88%病人在就醫或領藥時,醫事人員查詢健保雲端系統;「TOCC」提示訊息,109年上線迄今累計逾19.9億查詢人次。李伯璋感謝醫療院所及醫事人員的協助,健保雲端系統結合數位科技及大數據管理,推估103至110年減少約109.7億元重複藥費支出,107年至110年則減少重複檢查檢驗費用約16.4億點。


在健保雲端系統已滿10年,健保署在29日公開全新升級改版「健保雲端系統2.0」,包括:新增單一入口網頁,強化網頁搜尋功能,重整並分類頁籤呈現及操作方式,提高使用友善性。


另放寬醫事人員登錄權限,使健保雲端系統深入第一線各職類的醫事人員使用。再者,依照使用者需求「客製化」系統預設顯示頁籤及欄位,更符合使用者需求。李伯璋表示,「健保雲端系統2.0」版將繁雜的用藥或檢驗檢查資料改為視覺化圖像,讓醫師、藥師及相關醫事人員閱讀更友善清楚易懂,加速診療效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好發小兒腸胃炎 孩子上吐下瀉補充運動飲料有效?
▸停經婦女陰道微出血以為回春? 健檢意外發現1癌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