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第3劑疫苗覆蓋率7成可解封! 陳時中最新回應

1985
葉立斌 報導
陳建仁:第3劑疫苗覆蓋率7成可解封! 陳時中最新回應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已經「類清零」,須檢視的是檢疫天數改為10天的後續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拋出解封目標,同時近來本土疫情趨緩,如非「+0」也多數屬於舊案或解隔前陽性。不少人盼望的是下半年國門解封,返台不必隔離,以及「753」(檢疫天數逐步縮短至7天、5天、3天)的執行。另外青少年的疫苗接種也備受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已經「類清零」,須檢視的是檢疫天數改為10天的後續狀況。


外國疫情嚴重照開國門 陳時中:預期未來趨勢


近期多數國家鬆綁邊境,更提出入境免隔離政策。陳時中預期未來趨勢,應當是疫情嚴重的國家,會打開國門並放鬆管制;台灣不想落後太多,如何在逆境中把事情做好,就是考驗。「疫情低的地方,管制一放疫情就起來,想要讓疫情維持可控狀態,自主應變能力很重要。」


Omicron傳播快 自主應變很重要


什麼是自主應變能力?陳時中解釋:「例如我染疫了,除了疫調誠實,也必須聯絡近期有見面的人,提醒他們有症狀去篩檢,特別是校園、職場等長時間接觸者與家人,暫時先別出門上班上課;還有公司內部要設防疫單位,做分流分艙,以及萬一員工確診要怎麼做等,都是其中一部分;否則等到被衛生單位匡列再採檢,恐怕會晚1天。Omicron只要1天半就能往外傳,不可大意。」


陳建仁提追加劑目標7成 陳時中:要很努力


指揮中心多次提到「疫苗覆蓋率」為解封指標之一。媒體報導指出,前副總統陳建仁出席活動時,說明各國將在夏季解封,台灣也是。如果5、6月國內疫苗第3劑的接種率達到7成,是理想解封條件。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回應,目前第3劑疫苗覆蓋率為47%,同時65歲以上疫苗接種率為61%,65歲以下為86%到89%,「在基礎劑達85%情形下,追加劑拚7成確有可能,但真的要很努力。」


未來專家諮詢小組討論青少年施打第3劑的細節,但疫苗存量足夠嗎?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有23萬的BNT存量,但現有110萬名青少年,需打第2劑的人初估近90萬。「會先將存量等資料提交給專家,青少年打第3劑最快4月初,這些細節專家會議上都會討論。」另外,BNT的新合約正在談,會將次世代疫苗納入採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