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歲老婦腰痛長達3個月 椎底成型微創手術重拾行動力

2054
王詩茜 報導
81歲老婦腰痛長達3個月 椎底成型微創手術重拾行動力
▲壓迫性骨折除了疼痛之外,也可能出現駝背的症狀(示意圖)。(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宜蘭報導】81歲陳姓老婦人一直以來身體硬朗,經常騎腳踏車到社區串門子,未料某日正要騎腳踏車時腰部劇痛,此後疼痛長達3個月,且無法生活自理,痛楚難耐。近期在羅東博愛醫院脊椎微創中心陳劍龍主任的建議下,陳婦完成椎底成型微創手術的治療,疼痛不再,讓她終於能再次回到舒服的養老生活。


壓迫性骨折2至3個月 是黃金治療期


陳劍龍醫師說明,陳婦的狀況屬於壓迫性骨折,通常症狀是突然發生,例如彎腰或咳嗽時突然感到劇痛,然後持續疼痛,且在改變姿勢時更痛。壓迫性骨折好發於有骨質疏鬆狀況的60歲後男性與停經後女性,一旦發生,必須把握前2至3個月的黃金治療期,並在治療完成後,接受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與肌力訓練,才能降低日後再骨折的風險。


壓迫性骨折除了疼痛之外,也可能出現駝背的症狀,但因為許多患者以為是老化所致而輕忽駝背症狀,結果反而錯過黃金治療期而無法治療,甚為可惜。


椎底成型微創手術 傷口僅0.5公分且術後3天即可出院


治療壓迫性骨折,傳統脊椎手術在病人身上留下20公分的傷口,恢復較慢,也要留心較多的併發症狀,椎底成型微創手術則只會留下兩個0.5公分的傷口,透過千斤頂與骨水泥穩定病人的脊椎結構,只要住院2-3天即可出院,恢復快、併發症少,也減少許多病人與家屬術後照顧上的困難與重擔。目前若符合適應症,病人只需負擔材料費的支出,手術費用則由健保給付,因此,陳劍龍醫師呼籲,有持續疼痛或突然駝背症狀的民眾不要輕忽,要趕快就醫治療。


▲椎底成型術後,陳婦身上只留下2個0.5公分傷口。(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此外,陳劍龍醫師也提醒,要預防骨折,骨質保養不能荒廢,除了經常適當運動外,深綠色蔬菜、牛奶、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也要多吃,並且要經常到戶外曬曬太陽、定期接受骨質檢查,若有骨質疏鬆危機,可以額外補充鈣和維他命D3,或是接受骨質疏鬆症的治療,確保降低日後因意外而骨折的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