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趨緩 未來逐步放寬邊境檢疫、隔離期縮至10天

2076
葉立斌 報導
國際疫情趨緩 未來逐步放寬邊境檢疫、隔離期縮至10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4)日宣布境外移入新增50例,27例為落地採檢、23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採檢確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4)日宣布境外移入新增50例,27例為落地採檢、23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採檢確診。同時因應國際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將放寬邊境檢疫措施。


落地採檢部分,13日篩檢21航班共1,341人,共有27人陽性,陽性率2.01%;14日上午篩檢4航班共278人,陽性人數3人,陽性率1.08%。


▲13日篩檢21航班共1,341人,共有27人陽性,陽性率2.01%。(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4日上午篩檢4航班共278人,陽性人數3人,陽性率1.08%。(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在疫苗接種部分,2月12日至2月13日 COVID-19疫苗接種 23萬6,599人次;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2.29%、第2劑75.60%、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77%、追加劑接種率29.56%。


邊境檢疫政策放寬方向:縮短檢疫天數 商務客納入入境許可條件


有鑑於國際疫情趨緩,本土感染的傳播鏈都在收斂中,僅有零星個案需要追查源頭,以及全民與中央的努力,應付Omicron的時候也能將R0值控制在1左右,顯示疫調匡列追蹤能追上Omicron。以這前提,指揮中心將放寬邊境檢疫政策。


未來將準備放寬邊境檢疫政策,縮短為10天以及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現行居在集中檢疫所檢疫,未來將開放1人1戶、1人1室以及防疫旅館,都可作為檢疫選擇。陳時中表示,疫情初期執行過1人1室,然因Omicron傳播力強而取消1人1室;過去曾有1人1戶的個案傳至社區,所幸及時收斂。至於「戶」的環境檢查,將邀請地方衛生單位檢閱每一戶的居住情形,並訂立一人一戶的檢疫原則。


現行僅開放國人入境,未來將放寬商務人士入境,並由經濟部做研擬規劃,商務客檢疫方式與國人相同。至於其他配套,指揮中心希望開放前須積極提高長者與大眾的疫苗接種率,醫療量能準備也要注意。為搭配檢疫天數縮短,需要加入大量快篩補強。戶政與防疫旅館須嚴格管理,企業自主防疫應變的相關精進計畫,則需再研擬。


▲指揮中心提出邊境檢疫政策的放寬方向。(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何時開放觀光客入境? 陳時中:再等等


上路時間的部分,陳時中表示,需觀察本土疫情,維持穩定可控的情況,以及第3劑達到50%以上,配套整備完成,希望3月中旬之前能夠執行。另外,令旅遊業者心心念念的,是何時開放觀光客入境?陳時中表示,這部分要「一步一步來」,將與交通部以及旅遊業者共同商議;同時商務客開放後才考慮觀光客,現在是準備期,但上路時間未定。而國人出國後返台免檢疫的可能性不高。「我也不敢這麼斷言,過去SARA的病毒突然不見,就恢復正常了。我們也希望病毒快點不見,但別抱太大期待。」


疫情曙光來了嗎? 陳時中:我們離曙光還很遠


至於有媒體問到,是否看到疫情的曙光?陳時中回應,「沒有看到,這個曙光還很遠。」他解釋,至少包含「社會開放、疫情控制、清晰的未來」作為3項要件,才算是看到曙光。目前商務開放還沒開始做,至少先上路,才算是好的開始。


媒體詢問,新制上路後,是否會取消登機前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入境檢疫需要登機2天內的PCR陰性證明兩項措施?。陳時中表示,現在會持續保留,未來考慮改為加強邊境PCR檢驗;而疫苗證明,因接種主要是降低重症率與死亡率,防範傳播效果低,不會以施打情況當作入境門檻。另外陳時中表示,未來希望將檢測主力改成家用快篩,因PCR篩檢成本高。當然不可能完全放棄,希望將PCR使用的比率降低,並與高頻率家用快篩混用,達成最好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