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副教授教你「買魚」秘訣 享受美味鮮魚就該這樣挑

2811
葉立斌 報導
海大副教授教你「買魚」秘訣 享受美味鮮魚就該這樣挑
▲魚隻的鮮度辨別必須同時搭配眼觀、鼻嗅、指觸與耳聽,也就是觀察顏色與光澤、嗅聞氣味與溫度、觸摸軟硬彈性與濕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不論是除夕年夜飯或是喜宴,傳統的台菜中總少不了清蒸石斑、糖醋魚等料理。超市購買漁貨固然方便,但傳統市場除了人情味以外,售價親民更是一大重點。然不論在哪購買,總害怕買到不夠新鮮的魚,吃進肚裡反而傷害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新鮮的魚該怎麼買? 掌握:眼觀、鼻嗅、指觸、耳聽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黃之暘表示,魚隻的鮮度辨別必須同時搭配眼觀、鼻嗅、指觸與耳聽,也就是觀察顏色與光澤、嗅聞氣味與溫度、觸摸軟硬彈性與濕潤,同時聽聽市場或攤販怎麼說。


▸1.外觀:必須完整且清潔。


▸2.外表:必須充滿光澤、潮濕且具黏液,色澤與紋路則需清晰鮮明。


▸3.所有鰭的邊緣:必須完整且無髒汙。


▸4.眼睛:必須澄透明亮,且無異常凹陷或破損。


▸5.鰓蓋:外觀完整,內部則應具有紅色、濕潤且無髒污的鰓部。


▸6.氣味:可嗅聞體表、鰓腔與腹部:不同種類皆具有腥味,但不應刺鼻、令人不適。


▸7.觸感:飽滿無異常凹陷或因發酵充氣腫脹。


▸8.切面狀態:光潔且顏色勻稱無血斑。


買回家以後該如何保存? 當天買當天吃最新鮮


買回家後須以冷藏低溫保鮮,當天食用可簡單清洗後以鹽醃漬。烹煮之前若為冷凍商品,則僅在料理前再行迅速退冰即可。煮了後最好盡快食用,保存方式則依據種類與料理形式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未食用完畢的生魚片即便冷凍退冰,也僅多做為熟食食用,而重複凍結退冰,將明顯影響新鮮度。


▸1.當天買當天吃:當日採購烹調為主、冷藏為輔,非必要不冷凍保存。


▸2.冰箱不是萬能:冷凍並非萬能,僅能相對冷藏延長保鮮時間。


▸3.注意溫度:冷凍環境的最低要求以-18°C為主。


▸4.不要開開關關:冷凍過程應盡量避免重複開關櫃門造成的溫度變化。


▸5.盡量一餐吃完:冷凍水產品的風味與口感多隨時間而持續遞減。


▸6.退冰後就要煮完:冷凍水產品的退冰機會僅有一次,不可重複凍結退冰。


▸7.吃多少切多少:冷凍前避免過度清洗或分切,並依據取用份量包妥,標註內容與時間後,以清潔裝袋外覆報紙後送入冷凍。


▸8.吃完再買:落實先進先出,食畢再購入的準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