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雙鐵禁飲食、遶境搶頭香暫停! 各項防疫措施整理包

2395
葉立斌 報導
搭雙鐵禁飲食、遶境搶頭香暫停! 各項防疫措施整理包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高鐵、國內線飛機與公路客運等大眾運輸工具的車廂內,全面禁止飲食。(攝影/陳如頤)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本土疫情爆發,距離春節僅1週左右,這個年該怎麼過?今(22)日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4個部會的首長出席,說明春節期間的特別管制措施,以及往後的管制。指揮中心不將警戒升級,各部會所轄的公私立場域仍增加嚴格的措施,特別是春節期間有大量的宗教活動,這些活動在今(2022)年恐怕要晚一點進行,也許愛熱鬧的人,暫時不能享受搶頭香的樂趣了。


交通部:搭車禁止飲食 比照3級警戒密集清消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高鐵、國內線飛機與公路客運等大眾運輸工具的車廂內,全面禁止飲食。補充水分與服藥可以,吃過藥後要立刻戴上。王國材表示,明(23)日起,在休息區等相關公共場域,以3級的清消頻率來進行。同時須徹底落實實聯制。如經勸導不聽,將有罰則。最後為避免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的案例再次發生前檢疫客在上車前,需落實零接觸,不得碰觸任何物體(紙筆這類),由機場檢疫人員陪同上車,確實杜絕過程中的接觸與感染。


▲交通部要求所有交通場域不得飲食(圖/交通部提供)


▲往後入境旅客需嚴格進行零接觸,乘車單都不能自己拿。(圖/交通部提供)


▲未來所有的交通場域都需要加強清潔、消毒(圖/交通部提供)


經濟部:餐廳、賣場 落實實聯制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西堤餐廳的感染之所以延伸到工廠,實因為「實聯制」未徹底落實,導致移工案例暴增。為避免重蹈覆轍,呼籲民眾務必配合實聯制。為防範疫情擴大,將請桃園地區的餐飲服務業同仁,及早完成2劑疫苗接種。餐廳如未落實實聯制,指揮中心或地方衛生局將禁止內用。


另外,經濟部呼籲在桃園或鄰近地區的超商員工或各類商家,及早完成完整疫苗接種。如需要快篩試劑,也可協助購買。


▲經濟部針對各產業推出。(圖/經濟部提供)


勞動部:移工住宿大體檢 啟動4大防疫措施


關於桃園移工案,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嚴格要求雇主須進行疫調。同時也查核過確診移工的住宿環境,要求住宿的格局,須符合1人3.5平方公尺的標準,在2021年6月訪視環境,符合規定。勞動部目前要求受匡列的移工不得外出,並要求雇主應提供飲食與生活用品,同時宣布啟動4大防疫措施:


1.動員配合移工篩檢疫調:勞動部已動員1955專線、機場服務站及直聘中心雙語人員,配合衛生單位展開框列移工疫調作業。另依院長指示協調經濟部等中央目的主管機關,第一波優先協助聘僱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事業單位,近期內要求所聘移工全面快篩,後續持續規劃50人以下重點快篩。


2.違反防疫指引落實裁罰:勞動部配合疫情已多次修正雇主聘僱移工防疫指引,並訂有「雇主應辦理措施」及「建議辦理措施」,倘雇主未落實應辦理措施,如分流分艙原則、禁止不同雇主或同雇主不同工作地點的移工住宿同一樓層、明定工作規則及宿舍管理規則,加強防疫宣導、掌握移工健康狀況及安排就醫、預為準備1人1室隔離空間等,將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裁處新臺幣6至30萬元,並廢止聘僱或招募許可,將加強查核移工防疫措施及雇主落實生活照顧管理責任。


3.鼓勵移工完整施打疫苗:截至1月18日止,移工疫苗接種率第1劑逾93%、第2劑逾73%,本次桃園工廠移工疫苗接種率第1劑85%、第2劑75%。為加強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勞動部呼籲雇主及仲介公司應儘速協助移工攜帶個人身分證件,至全臺各地疫苗施打站,完整接種2劑疫苗。另也協助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2週的移工,至「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登錄接種疫苗追加劑(第3劑);如有預約操作或其他疫苗接種等相關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費1955專線協助。


4.加強宣導移工防疫觀念:勞動部說明,為使移工即時獲得防疫資訊,勞動部已將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疫情資訊,例如防疫實聯制之操作流程、家用快篩試劑操作方式、施打疫苗前後應注意事項、疫苗意願登記及疫苗接種預約等翻譯成英語、泰語、印尼語及越南語,並透過勞動部所建置的「LINE@移點通」進行推播,相關防疫資訊亦同步置於多國語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


勞動部將發文給仲介業者與雇主,提供必要食物與生活用品給他們。據勞動部統計,國內雇用50名以上移工的公司有1500家,在桃竹苗的就有484家。另外,第2階段的移工引進預計在2月啟動,將視疫情再做計劃。


▲勞動部啟動移工防疫4項應變措施。(圖/勞動部提供)


內政部:遶境、搶頭香暫停 公務人員禁止「跑攤」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春節宗教活動需加強防疫規範,首先是落實實聯制、量體溫、提供消毒用品,加強清潔。如有確診事件須及時應變。員工須完整接種疫苗,至少2劑,所有人,包含神職人員,進入宗教場所需全程配戴口罩,並疏導動線,管控人流,所有人須保持1至1.5公尺的社交距離,出入口都需要分流,並派人管制人數。


宮廟暫停提供籤筒,筊具需徹底消毒。同時嚴格禁止飲食,如有提供平安湯圓這類的平安餐,禁止現場分裝,須預先裝進密封餐盒,給信眾帶回家享用。另外如有提供住宿的香客大樓,需「1人1室」;同時,選舉將屆,內政部要求公務人員禁止「跑攤」,勿頻繁出席婚喪喜慶,以保障安全。


內政部要求各宗教單位停辦容易聚集人潮的活動,例如搶頭香,遶境,都必須都暫緩舉辦。如需舉辦500人以上的宗教活動,須提報防疫計畫,並經過地方政府同意。


▲內政部針對宗教活動提出管制措施。(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針對宗教活動提出管制措施。(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針對宗教活動提出管制措施。(圖/內政部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健保擴大5類高風險藥品重複用藥主動提示 為病人把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