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擴大5類高風險藥品重複用藥主動提示 為病人把關

3197
陳如頤 報導
健保擴大5類高風險藥品重複用藥主動提示 為病人把關
▲健保署提供「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其中包含「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API)」,去(2021)年10月擴大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同藥理機轉同劑型」重複用藥主動提示。(圖/健保署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有1名44歲男性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腦中風,定期在醫院及診所領取慢性處方箋,不料,跨院重複用藥,分別拿到外觀不同外觀、相同作用機轉的降血壓藥物,服用後,身體不適,常有頭暈等低血壓症狀。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為嚴密守護民眾用藥安全,健保署提供「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其中包含「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API)」,去(2021)年10月擴大新增5類高風險藥品「同藥理機轉同劑型」重複用藥主動提示。


以該名個案為例,去年10月就醫時,在「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的提醒下,醫師察覺該病患被開立2顆不同品項卻相同機轉的降血壓藥,經過調整藥物後,才避免低血壓風險。健保署統計,這項新功能每季可幫3萬7000多名病人把關,降低跨院重複開藥的危機。


▲為嚴密守護民眾用藥安全,健保署提供「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其中包含「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API)」。(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視察黃瓊萱表示,這5類高風險藥品為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血栓及前列腺肥大用藥等,如果患者重複服用同類藥物,造成低血壓、肝損傷、橫紋肌溶解、低血糖及出血等風險。


黃瓊萱表示,透過「同藥理機轉同劑型」主動提示,即使為不同成分劑型的藥品,只要同樣的機轉,也會提醒,可避免病人因重複服用同類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風險。


健保署統計,去(2021)年10月至12月,使用系統查詢相關藥物累積61萬筆。針對降血壓、降血脂等5類高風險藥品,提出警示,減少重複用藥,1年約可省下940萬元健保支出。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反覆拉肚子伴隨血便! 潰瘍性結腸炎未及時治療恐癌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