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防疫措施鬆綁 國產新冠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曝光

2127
葉立斌 報導
11月7日防疫措施鬆綁 國產新冠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曝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從7日起將有4項措施鬆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11月7日是4大制度上路的日子,包含居家隔離全面取消,接觸者僅需7天自主防疫;居家照護者改為「7+n」;以及取消特定場所3劑令與公共場所量測體溫規範。同時在3日晚間,食藥署突發新聞稿,說明經各界專家審閱臨床資料後,確認高端疫苗的保護力不亞於其他廠牌疫苗。到了4日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食藥署長吳秀梅再次說明細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時公開本土病例的致死率分析。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本土病例達到775萬例,致死率與前幾週相同,與年中相比有略微下降。各年齡層致死率也有下降。然死亡率是落後指標,因此再過2週才能看出更整體的情形。


▲每周五固定時間統計本土病例的中重症與死亡率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從7日起將有4項措施鬆綁,莊人祥再次重申細節:首先,確診病例的同住接觸者改採「0+7」,種正確診者改採自主健康管理,同時健身房等特殊場所「3劑令」也一併取消,同時營業場所的體溫量測也取消。同時因應居家隔離的「3+4」取消,改為「0+7」一事,在7日後不必再填同住家人的資訊,只要填2歲以上的密切接觸者「人數」即可。政府將提供密切接觸者4劑公費快篩在自主防疫期間使用。


▲指揮中心說明防疫措施鬆綁的細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日邀請各領域共15名專家,從18到64歲各年齡的疫苗接種組合中,比對中重症與死亡情形,顯示接種高端疫苗的國人或是選擇混打的民眾,其預防效例都是接近的。依據臨床單位提供的資料,審視後發現高端疫苗具有訴求的保護效力。因此全數出席的15名委員,不含主席,14人全數同意。


從臨床醫護人員2萬多筆資料,可看出接種高端者,突破感染率與其他廠牌疫苗者也是相近的。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與傳染病通報系統資料庫的全人口大數據資料,從18歲以上國人接種各廠牌疫苗組合,可看出對於中重症與死亡的保護能力都是正面的。審視所有資料後,可看出高端疫苗確實具有保護效力。


莊人祥表示,中重症與疫苗保護效力分析表,共分成不分年齡、18到64歲以及65歲以上這三個部分,針對未接種疫苗的人有337萬人,以及接種過三劑疫苗者分開來看,來評斷有幾人發生中重症。


▲指揮中心說明疫苗後各年齡層的中重症與死亡效力分析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疫苗後各年齡層的中重症與死亡效力分析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強調,高端在2021年5月通過EUA,是以免疫橋接方式。當時看到的中和抗體幾盒平均效價,其下限大於0.67,血清反應比率大於50%,結果顯示,高端的數據比標準還要高出許多。也有人質疑高端為何不做第3期試驗,當時因為確診人數不足,需要10幾萬人確診,才能做第3期研究。該公司包含未做成的聯亞疫苗,都有做第3期試驗,首先多國多中心對照組,也就是世衛團結試驗,目前僅高端疫苗入選,正在進行資料分析,並非未通過或失敗,還在等結果。另外當時核發EUA時有要求提出保護效益報告,高端公司也全數提出並通過審核。王必勝強調,高端疫苗已經提供良好的保護力,完成階段性任務。


▲指揮中心說明國產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概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42歲高齡試管求二胎 子宮內膜過薄0.44公分成功懷孕!
▸迎接國門開!出國前先修修臉 想拍美照1招縮短恢復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