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喝酒喝出一身病!有酒精不耐症 更容易喝出食道癌

2225
葉立斌 報導
小心喝酒喝出一身病!有酒精不耐症 更容易喝出食道癌
▲有「酒精不耐症」的人,因飲酒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等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滴酒不沾」最安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你身邊一定有個朋友或同事,只要喝一點酒,就會臉紅吧!過去大家會以為代表他酒量好,衛福部告訴你,完全錯誤!這是他的臉在亮紅燈,告訴大家他有「酒精不耐症」,繼續喝下去會很危險。


一喝酒就臉紅就別再喝了 你真的不適合喝酒!


相信在衛福部的「總柴」大力宣導下,讀者對酒精不耐症有基本認知,這裡再複習一次: 依據108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最新研究,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不僅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還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台灣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比例遠高於白種人。而這些人特別容易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等疾病,不可不慎。


喝酒喝到吐血還不戒酒 繼續喝繼續求醫大有人在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志郎表示,過去他曾遇過患者因肝硬化、痔瘡求診,甚至吐血的也有遇過,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向來貪杯,就是愛喝酒,雖說當事人在就診以後便保證會戒酒。但很遺憾的,很少有成功戒酒的案例。「因為他酒友太多了!酒友一揪就去喝啦!」依他的觀察,如朋友較少,喜歡獨酌的人,比較容易戒酒。


酒友們怎麼知道自己肝硬化?肝硬化的明顯症狀就是黃疸。林志郎醫師表示,「肝硬化的病患通常是發現自己有黃疸,以及嘔吐時帶血。」而嘔吐出現血,則是因「嘔吐會拉扯食道,食道受傷,而出現血斑。」另外,食道癌並非酒精不耐症患者的專利。因為飲酒會造成胃食道逆流,連帶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其他的疾病包含胃癌、肝癌,以及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等。


應該如何安全喝酒呢? 衛福部有建議


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新生兒的健康,千萬不要喝酒。


❤【NOW健康】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