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易臉紅恐酒精不耐症 台灣人有特定遺傳缺損很常見

3329
陳曉彤 報導
喝酒易臉紅恐酒精不耐症 台灣人有特定遺傳缺損很常見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酒癮讓許多家庭破碎,毀了許多人的一生,研究還證實,長期酗酒,至少與口腔癌、口咽癌、食道癌、肝癌、喉癌、大腸直腸癌、女性乳癌等惡性腫瘤有關。醫師提醒,喝酒後臉紅者可能具有酒精不耐症體質,如果酗酒,對於健康損害情形更為嚴重。


酒癮4大指標這樣看! 預防成癮飲酒要適量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酒精是一種具有毒性和精神作用的物質,且具成癮性。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酒精使用障礙症」列為影響全球10大疾病之一。


國民健康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以啤酒為例,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尤其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千萬不要喝酒。


為守護市民身心健康,台北市政府衛生持續爭取衛生福利部「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讓有問題性飲酒或酒癮者每人每年最高4萬元治療費用補助,可就近至指定酒癮戒治醫療院所或心理機構,接受專業評估及治療,期減輕就醫負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侯育琪指出,酒癮的4大指標,分述如下:


1.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


2.有家人或朋友勸自己少喝1點。


3.對於喝酒這件事,會覺得不好或是感到愧疚(不應該)。


4.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1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亞洲人盛行率高! 酒精不耐症從這些症狀判斷


臨床顯示,長期飲用酒精,將損害全身器官功能,導致肝病變、心肌病變、失智、骨質疏鬆、失眠、憂鬱症,提高口腔癌、口咽癌、食道癌、肝癌、喉癌、大腸直腸癌、女性乳癌等罹癌風險。


再者,喝酒會臉紅者可能具有酒精不耐症體質,飲酒後出現頭痛、心悸、嘔吐、宿醉等,因體內代謝酒精的功能天生受損,對於健康損害,更加嚴重。侯育琪強調,酒精不耐症為東亞人特有遺傳缺損,亞洲人盛行率遠高歐美,而台灣比例更高,建議國人避免酒害,維護自身健康。


衛生局提醒,酒癮困擾者請就近至本市指定酒癮戒治醫療院所或心理機構(包含10家醫院、1家診所及2家諮商所,共13家)詢求專業評估及治療。另可撥打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心理諮詢專線(02)3393-7885,由專人提供協助。


❤【NOW健康】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如何善終?《病主法》滿5年 落實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