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了先別急著跑! 牢記「趴下、掩護、穩住」自救

2252
葉立斌 報導
地震來了先別急著跑! 牢記「趴下、掩護、穩住」自救
▲宜蘭外海於3日傍晚發生規模6.0地震,台北、新北、宜蘭震度達到4級,整個台北都在搖晃!家有吊燈都看著吊燈搖晃不已,不少人在FB上分享自家珍藏的公仔有沒有摔壞。(圖/截取自中央氣象局)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宜蘭外海於3日傍晚發生規模6.0地震,台北、新北、宜蘭震度達到4級,整個台北都在搖晃!家有吊燈都看著吊燈搖晃不已,不少人在FB上分享自家珍藏的公仔有沒有摔壞。在很多人生命中的防災教育,都有「躲在桌底下」以及「開門」這兩項,但並不一定正確!消防隊員要告訴你,最符合現在需求的地震自救法。


地震發生時 如果在室內請這樣做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重陽分隊隊員曾育佳表示,現行宣導的口訣是「趴下、掩護、穩住」。地震發生時,找到一張堅固的桌子「趴下」,躲在桌子底下「掩護」並抓住桌腳「穩住」。如沒有家具就需要就地蹲下掩護,用手邊的物品、例如背包或枕頭保護頭部。


同時他強調「不必特地去開門」!因不少傷者是在往外跑途中跌倒,或遭掉落物砸傷。另外如果正在廚房用瓦斯爐煮菜,人在火源旁邊的話,記得關火再就地掩護;但不在瓦斯桶或火源旁邊的話,不需要專程衝去關瓦斯,原因如前所述,移動可能造成更多危險。


重陽分隊重申,在室內遇到地震時,正確做法應當是「趴下、掩護、穩住」,跑到外面可能遇到掉落物等危險。


搭乘捷運如遇地震 震度大於等於2級會暫停發車


那麼如果地震發生時你在坐捷運呢?不必擔心,採取的措施與前述類似。粉絲團《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透過圖文說明,以北捷為例,若高雄發生規模 4.5 以上,震度達 3 級以上的地震時,即便台北未達警報發布標準,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仍會對位在台北的台北捷運系統發送地震資訊,供北捷評估是否要執行防災應變措施。​ ​


若捷運系統所在地的地震震度大於等於2級時,月台會暫停發車,站間的捷運也會減速停車,直到確認軌道、系統均正常後才會恢復正常運轉。​ ​「由於車廂可能因減速和地震而不穩,請所有乘客務必緊握支撐物,將身體重心放低,以免跌倒受傷。​ ​」地震停歇後,再配合站務人員的指示和疏導,一邊使用外套或包包保護頭部,一邊離開捷運系統。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油炸後的九層塔菜葉 幾乎可以與熱量劃上等號建議少吃
▸割包皮能降低HPV病毒傳染 龜頭出現5症狀應盡速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