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愛是罹癌傳染途徑! HPV病毒經口交導致口腔癌發生

5288
王詩茜 報導
口愛是罹癌傳染途徑! HPV病毒經口交導致口腔癌發生
▲HPV病毒可藉由口交傳染,造成男性罹患口腔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癌從口入!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的陳先生罹患扁桃腺鱗狀上皮癌,切片證實為感染HPV所致,調查發現,VHPV病毒也是造成口咽癌的危險因子,傳染途徑還包括口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徐俊傑表示,口咽位於口腔後側,包括舌根、扁桃腺、軟顎與懸壅垂等部位,其中以扁桃腺癌比率較高,早期症狀不明顯,常見為喉嚨痛、喉嚨異物感、頸部腫塊等。


HPV病毒也可透過口腔感染 嚴重恐演變成口腔癌


傳統口咽癌成因為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習慣,但近年來研究發現,越來越多口咽癌患者係因感染HPV病毒,患者以男性為主,而HPV所引起的相關癌症,已從子宮頸癌轉為口咽癌。


徐俊傑指出,HPV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性行為,其次為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病毒,例如,在游泳池、溫泉、蒸汽室、烤箱等公共設施,接觸HPV病毒,就可能被感染。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研究發現,每個人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機率達8成,大部分人感染後,透過自體免疫系統可以清除病毒,少數人則如持續性感染,就可能演變為癌症。


男性HPV免疫比女性還差! 醫師呼籲男女都應接種HPV疫苗


相較於女性,男性自體清除HPV的免疫能力更差,因此,如透過口交等性行為感染病毒時,就更容易引發口咽癌,這就是所謂的「癌從口入」。


徐俊傑提醒,不管男女都應接種HPV疫苗,男性如接種九價HPV疫苗,估計可預防86%的HPV相關口咽癌發生機率。至於感染HPV病毒而罹患口咽癌的民眾,建議在療程結束後,接種HPV疫苗,減少未來再度感染HPV病毒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肥胖、衰老根源在喪屍細胞! 抗衰老物質促進健康窈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