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安全挺過疫情!中醫提示5大原則 幫助提升免疫力

7617
陳郁茹 報導
孕婦安全度疫情!中醫提5大重要原則 教您提升免疫力
▲中醫師周宗翰提出「3要2遠離」的原則,讓媽媽在日常中可以增進免疫力,成功對抗新冠病毒。(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新冠疫情來勢洶洶,隨著本土OmicronBA.5升溫在即,許多孕媽咪深怕染疫對胎兒造成影響,加上孕婦的免疫力比平常人低,又是確診的高風險族群,尤其進入第3孕期的媽咪們心肺負荷加重,所以在第3孕期的風險也相對更高,為了讓孕婦可以安全度過疫情,中醫師周宗翰提出「3要2遠離」的原則,讓媽媽在日常中可以增進免疫力,成功對抗病毒。


孕婦染疫控制體溫很重要 服用抗病毒藥物需注意


孕婦染疫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體溫,周宗翰說,可以吃中藥或是普拿疼來幫助退燒。他坦言,儘管人體經過發燒的免疫反應後,較能夠產生抗體,但孕婦要顧慮胎兒,最好不要持續發燒。尤其第1孕期的媽咪們更需要注意,因為這時胎兒正處於器官形成階段,若媽媽持續高燒,有可能引其胎兒畸形等問題,所以就算是低燒,也建議要先降溫。


▲確診孕婦需要特別注意體溫控制,及時改善發燒症狀,避免影響到胎兒。(圖片來源/ingimage)


周宗翰表示,中藥的白虎湯、麻杏石甘湯及清冠一號有助於改善發燒症狀,對孕婦也非常安全。產婦在吃「清冠一號」時,則建議不要與西藥併用。而以抗病毒藥物來說,默沙東的Molnupiravir不建議在孕期與哺乳期間使用,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輝瑞的Paxlovid則比較適合孕期和哺乳期間使用,但是Paxlovid不適合肝、腎功能嚴重異常者,其不能碾碎吞服,且它與許多藥物有交互作用,若媽咪們本身有定期服用的藥物,服用Paxlovid前務必告知醫師。


確診會提高早產機率 孕婦務必隨時監測產兆


「媽媽確診了!會影響胎兒嗎?」這是每個孕媽咪最擔心的事情,周宗翰說明, 當孕婦確診,胎兒確實可能會受影響,通常在懷孕4至8週,因為神經管發育較有可能影響胎兒,導致畸形,過3個月以後導致畸形較少,但是早產的機率會增加,媽咪們恐會感到不適,如:病毒侵襲胎盤導致發炎等,可能造成子宮收縮而早產。


周宗翰強調,確診孕婦不論懷孕週數,要隨時監測產兆,因為新冠肺炎會提高早產的機率,而監測時主要是注意,血壓是否>160/110或<80/40 mmHg,是否出現有規則子宮收縮、落紅、破水等。另外,媽咪們平常也要注意胎動,尤其5個月以上的孕婦一般就稍微會感覺到,6至7個月以後,胎動如果和平常比起來明顯減少,就需要去檢查寶寶的狀況。若出現10分鐘規則痛、子宮收縮等產兆則要馬上送醫。


孕婦要維持良好飲食與作息 適當活動避免血栓


確診的孕婦除了要控制體溫外,最好多補充水分,周宗翰透露,產婦如果脫水會導致血液更易凝固,當有發燒、拉肚子的情形,更要大量補充水分。且平常避免一直躺在床上,當尚有餘力的情況,要起來動一動,避免血栓的發生。


▲中醫師周宗翰建議,孕婦在有餘力時,盡量避免躺在床上,可以多下床活動,避免形成血栓。(圖片來源/ingimage)


以中醫觀點來看,孕婦的正氣(俗稱:免疫力)通常是處於不足的狀態,平常可藉由飲食及休息將正氣補充回來,只要飲食得宜、作息正常,正氣便能維持動態的消長平衡。然而產婦若是熬夜、睡眠不足,再加上飲食不節制等NG行為,都會造成正氣只減不增,這時再加上情緒壓力大,調節免疫方面也會出問題,種種因素加起來,便是給新冠肺炎侵犯人體的好機會。


為了讓孕婦多增加免疫力,周宗翰建議,要遵守「3要2遠離」的原則:


▸要有充足的睡眠:研究顯示,睡眠時間越少、品質越差的人,免疫力會較睡眠充足的人來得低下。


▸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可有助於免疫相關的細胞激素的分泌,因此建議可以每周進行2至3次的中強度運動,提升免疫細胞的功能。


▸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可多攝取蛋白質,幫助白血球、抗體的製造。每周也可以攝取2至3次的深海魚類,因為其富含Omega-3,能夠減低體內慢性發炎,減少免疫系統的工作。此外,飲食中也可酌量加一些大蒜、洋蔥等辛香類食物,以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


▸遠離壓力源:若長期處在負面情緒及壓力底下,會使得免疫細胞的數量減少,並打亂免疫平衡。


▸遠離含糖食品:若攝取過多精緻糖類,會使得免疫細胞活動減緩。


▲為了提升孕婦的免疫力,中醫師周宗翰提出「3要2遠離原則」。(圖片來源/ingimage)


周宗翰表示,孕婦在營養補充方面很重要,國人一般欠缺高纖維食物的攝取,也很少曬太陽,缺乏維他命D,維他命D與人體的免疫力息息相關,可以幫助人體對抗外來病毒。所以呼籲媽咪們,平常可以吃些維他命D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鮭魚、香菇、雞蛋等,最重要的是需適當的曬太陽。


日常對抗病毒!中醫師提3大重點


最後,周宗翰也跟大家分享「對抗病毒的3大重點」,希望幫助各位度過疫情。


1.減少曝露在大量病毒下,出入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2.疫苗儘可能打好打滿,保持良好飲食與作息,增進免疫力,減少病毒對人體傷害。


3.有症狀或懷疑就快篩。若病毒已經入侵體內並開始大量繁殖,這時就可能需要儘快尋求中醫協助來打贏這場戰爭,否則就可能會發生嚴重後果或留下後遺症。


更多NOW健康報導
▸首揭兒童長新冠症狀! 咳嗽、喉嚨痛、耳朵痛排名前3
▸疫情期間口罩底下肌膚問題多 美顏針溫和改善悄悄變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