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容易春風吹又生?中醫治療調節免疫力降低復發率

6053
林舒 報導
菜花容易春風吹又生?中醫治療調節免疫力降低復發率
▲菜花治癒速度因人而異,關鍵在於免疫力增強,治癒速度就越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舒/台北報導】1名30餘歲的男性醫療人員,私密處患有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HPV),起初患者選擇塗抹藥膏治療,造成皮損、流出組織液、使菜花的面積擴大,成效不彰;接著施做「電燒」、「冷凍療法」,不料,症狀加劇,療程苦不堪言。後來改由中醫治療,透過服用中藥解毒排毒,搭配外用藥,1周後突起物自然脫落,心情終於如釋重負。


針對菜花治療 中西醫觀點大不同


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表示,菜花是1種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皮膚和黏膜病變,具傳染性。菜花生成多半位於男性的龜頭、包皮、陰莖、會陰及外陰部;女性則易長於生殖道、陰道內外、尿道口等處。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易遭到感染,潛伏於體內的病毒復發之可能性也增加,若無及時就醫治療,其傳染威力強大。


黃慶雲醫師說明,西醫療程主要分為雷射電燒、二氧化氮冷凍及外敷藥膏。侵入性治療易破壞皮膚組織細胞,電燒雖能暫時止住菜花增生,但修復期較長,加上陰部容易藏汙納垢、滋生細菌,長在皮下肉眼看不出的肉芽難以清理,復發機率高。由於菜花被視為隱疾,常被外界貼上「生活不檢點」的標籤,使得患者容易吃不下、睡不好,免疫力也因此下降。


黃慶雲醫師強調,中醫治療同時兼顧調節免疫力,經由提升身體的解毒能力,加速菜花病源體自然脫落。透過內服金銀花散,產生排毒、解毒、消疣等功能;搭配外抹蒲公英、有骨消的萃取液,消除病源,大幅降低復發機率。


提升免疫力 加速消滅HPV病毒


黃慶雲醫師指出,菜花治癒速度因人而異,關鍵在於免疫力增強,治癒速度就越快。療程期間應禁慾,且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睡眠充足,睡得好可促進白血球增加,提升肝臟的解毒力。此外,適當運動可強健免疫系統,同時需避免辛辣食物,菸酒習慣者應戒除為佳,血液中的尼古丁及酒精濃度過高,也會影響免疫力下降。


黃慶雲醫師提醒,民眾若察覺肛門有異物感,且摸到不明突起物,應立即就醫診治;一旦確診菜花,務必告知伴侶並一同前往就醫,以免一人治癒後又接觸染病的另一半,導致病情反覆發作難以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