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7+7專案首日 陳時中警告:別溜去檢疫者家串門子

2072
葉立斌 報導
春節7+7專案首日 陳時中警告:別溜去檢疫者家串門子
▲有名人認為如檢疫者與他人會面將造成防疫破口,陳時中表示,去年至今,違反檢疫規定者都受到高額罰款,切勿以身試法。(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14)日為「7+7+7」春節專案首日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日入境者有826人,選用春節檢疫A方案(14+0)者有177人,B專案(10+4)有92人,C專案(7+7)者有557人。原本需要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春節檢疫專案」短暫改為前7天在集中檢疫所,後7天在住處「1人1戶」(或1人1室),繼續居家隔離;14天期滿後繼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這14天將有4次篩檢,同時當事人與其同住家人(選1人1室隔離者)皆需要完整接種2劑疫苗且滿14天,可說相當嚴格。


▲12月14日入境採用各方案的人數與百分比。(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不少名人認為應該取消春節專案,嚴防Omicron滲透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現在國際移動變得麻煩,因此台灣的春節檢疫或是各防疫旅館,都沒有預約暴增情形。不過,目前仍然暫停集中檢疫所的預約,日後會再開放。


外界有人認為,可能有人跑去居家檢疫者住處作客、聊天、串門子,造成防疫破口。陳時中強調這是違規的,「將依法開罰最高百萬。」並強調這件事在2020年初,隔離措施剛上路時頻繁發生,最後當事人都付出15萬到100萬的罰金,陳時中強調切勿以身試法。


同時有適用專案的民眾,返台時直呼「要填一堆資料」,很不方便。陳時中表示,現在已經電子化,只要輸入住家地址即可,很方便,且入境者可參考指揮中心公佈通關所需資料、程序的圖解版本。


▲陳時中強調,選擇7+7方案並沒有比較寬鬆,雖面對Omicron需嚴陣以待,仍不該過度緊張。(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最後陳時中再次為「7+7」方案強調,這兩年民眾應對居家檢疫的流程稍微熟悉,對於一般大眾,有電子圍籬等系統來防範。春節專案的當事人在進國門第1秒,就先交3個「日曆日」內的PCR檢驗報告,上車進集中檢疫所前先做深喉唾液篩檢1次,第6天與第13天要PCR,第10天做1次快篩。最後,就進入最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與過去相比更為嚴格。


▲指揮中心呼籲,入境前看看這張圖,備妥所需文件再安心搭機。(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同時發表英語版,方便旅客閱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萊豬公投在反對什麼? 消基會指出疑慮盼政府多加正視
▸一上車就暈!出遊不想掃興 暈車藥吃對時間才能起作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