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餐「手搖飲搭麵包」吃不膩! 健檢發現已糖尿病前期

3488
陳如頤 報導
3餐「手搖飲搭麵包」吃不膩! 健檢才知差點得糖尿病
▲糖尿病症狀平常較難發現,建議需透過健康檢查觀察血糖值的變化,如果早期發現糖尿病的問題,也能透過藥物、飲食控制和運動做到有效控制。(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42歲的潘先生,因工作性質經常要外出跑業務拜訪客戶,對他而言,最方便解決三餐的方法就是手搖飲料再配上快速可得、食用方便的麵包。潘先生還說手搖飲料跟麵包口味有多種選項,就算每天3餐吃也不嫌膩,心情略感壓力時,還會再來個甜口味的麵包或是麵包店所販售的精緻糕點。


方便又簡單的飲食搭配 竟成健康隱形殺手


近期他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安排健康檢查,空腹血糖值已到95mg/dl、醣化血色素5.2%,雖還屬正常範圍尚未達到糖尿病診斷,但事實上已到糖尿病前期的範圍。(根據最新的血糖標準,正常的空腹血糖應在100mg/dl以下,正常的醣化血色素應在5.7%以下。)


後續他也安排營養師進行營養諮詢,他才赫然發現一直以來認為的方便又簡單的飲食方式恐造成日後健康上的損傷。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潘富子營養師說明,麵包就是屬於精緻澱粉、含糖手搖飲也是容易造成攝取過多精緻糖,在飲食上都需留意攝取份量,並強調正確的飲食絕對不是只要吃飽就好。尤其是以糖尿病中的第2型糖尿病在糖尿病中占了90%,其背後主要成因就是吃下過多精緻食品,和沒有運動習慣導致人體日常所吃入的熱量遠高於消耗,導致人體的胰島素代謝出現問題,因而引起糖尿病。


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盛行率 每4人就有1人處於高風險中


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盛行率約25%,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處於糖尿病發生的高風險中。另,調查結果也顯示高風險族群中有66%腰圍超標、65%有過重或肥胖情形,有5%至10%肥胖族會發展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臟病發生風險同時也增加。


潘富子營養師也分享,門診中遇過不少案例做完健康檢查才發現已屬高血糖的狀況,其原因就是糖尿病在初期是沒有特別明顯症狀的,也因此很難發現自己已經罹患糖尿病。


除了遵守「3少1高」飲食原則 還需注意腰圍及體重


除了遵守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的「3少1高」飲食原則,還需注意腰圍及體重,成年男性腰圍保持在90公分以下,女性腰圍保持在80公分以下,並且每週累積150分鐘的身體活動量。


糖尿病症狀平常較難發現,建議需透過健康檢查觀察血糖值的變化,如果早期發現糖尿病的問題,也能透過藥物、飲食控制和運動做到有效控制。甚至是在糖尿病前期及早介入控制改善,是有機會可以逆轉糖尿病前期,阻斷糖尿病的發生,也能保有未來較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氣溫驟降慎防猝死憾事 植物萃取物保養血管彈性助循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