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腰痛不能拖!婦腰椎神經壓迫如廁不便 憋尿引腎發炎

3659
陳郁茹 報導
治腰痛不能拖!婦腰椎神經壓迫如廁不便 憋尿引腎發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羅達富表示,一般腰椎神經壓迫的症狀多為下肢痠痛麻痺,有時會因為活動行走而加劇疼痛,導致患者活動力下降。(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73歲郭阿嬤日前因高燒送醫,檢查發現是尿道感染及腎臟發炎,由於患者住院期間頻頻抱怨腰痛無法起身,尤其右側坐立時更是劇痛難耐,會診骨科醫師後查出腰椎第4至5節神經嚴重壓迫,導致她如廁時常常解不乾淨甚至乾脆憋尿,這才造成尿道感染,幸好透過微創脊椎融合手術,改善了郭阿嬤的腰痛問題,讓她揮別憋尿痛苦。


患者吃止痛藥解決腰痛問題 未料症狀加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羅達富指出,患者多年前就有腰痛痼疾,不過她諱疾忌醫,多半都只是買止痛藥應急,導致症狀越來越嚴重,連帶也影響生活作息,所幸住院期間找到病灶,經與病患及家屬釐清病況及治療計畫,患者同意接受「正中線微創脊椎融合手術」解決神經壓迫及腰痛問題。


▲病患治療前與治療後對比照。(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病患術後第2天在背架保護下即可下床活動,右腳痠痛也逐漸消失,加上透過抗生素治療泌尿道感染的效果頗佳,日前已經痊癒出院,醫師還特地叮囑絕對不可再憋尿,阿嬤苦笑說,「1次就嚇到,以後再也不敢了」。


醫採脊椎融合術治腰痛 傷口比傳統手術小一半


羅達富指出,脊椎手術的目的在於解除脊椎神經壓迫或是重建脊椎的穩定,前者可以藉由內視鏡輔助達到微創手術的目的,後者則可利用經皮導引的方式植入椎弓骨釘,減少組織傷害,達到傷口小、出血少,以及住院天數少的最佳治療效果。


羅達富也強調,「正中線微創脊椎融合手術」是利用皮質骨軌道骨釘的特性達到脊椎融合固定的效果,除了可減少傳統手術傷口的一半大小,也降低背部肌肉牽拉的損傷,尤其骨釘植入的方向與神經根相反,可減少神經損傷的機會,文獻報告也證實傳統椎弓骨釘有更強的固定力,對骨質疏鬆的病患可減少術後鬆脫的風險,與傳統手術相比,病患對術後的滿意度有增加。


一般腰椎神經壓迫的症狀多為下肢痠痛麻痺,有時會因為活動行走而加劇疼痛,導致患者活動力下降,若是因而刻意減少上廁所排便次數或憋尿,則有可能引發泌尿道或消化道感染,反倒得不償失,羅達富提醒民眾,可多關心家中長輩們的行動方式,若有上述症狀,都盡速陪同就醫確認,以免延誤病情釀成更大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好市多A肝毒莓果事件延燒 關於A型肝炎常見QA懶人包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