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眼睛也會中風!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別等閒視之

3334
林詩恩 報導
小心眼睛也會中風!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可別等閒視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醫師張庭嘉表示,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不算少見的眼底血管疾病,民眾若發現視力在短期內急遽下降時,請儘早就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image)

【NOW健康 林詩恩/台北報導】1名70多歲的曹姓老先生身體硬朗,已從職場退休,有糖尿病與高血壓長期病史,目前穩定控制中。眼科方面則因為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白內障,在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眼科追蹤,以及因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曾接受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


他某次於眼科回診時表示,左眼視力已經變差兩周了,眼科檢查後發現右眼最佳矯正視力為0.8,左眼最佳矯正視力則從前次的0.8陡降至0.08,眼底檢查發現左眼有大範圍的視網膜出血,當天立刻安排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檢查,發現左眼視網膜黃斑部發生嚴重水腫。診斷為高度懷疑左眼發生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即俗稱之「眼中風」,合併黃斑部水腫,因此再進一步為他安排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


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不算少見 高血壓、糖尿病中年男性須注意


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左眼中心視網膜靜脈以及其所有分支皆發生腫脹、血流延遲填入以及大範圍缺血的現象,確診為左眼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於是立即為他安排數次左眼玻璃體內注射藥物治療,大約5到6個月後,左眼眼底出血已逐漸吸收改善,黃斑部水腫也漸次消散,左眼最佳矯正視力緩步回升至0.6,最近一次測量則已回升至0.8以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張庭嘉說,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不算少見的眼底血管疾病。依據眼底缺血的情況,其影響視力程度可以從輕微到嚴重破壞。該疾病發生原理為,中心視網膜靜脈從視神經處的篩板要進入眼內時,由於該處比較狹窄,所以如果有血栓形成,則血栓比較容易在該處附近卡住、進而將靜脈堵塞,血流回流不順,造成缺血;或是因為伴行的動脈因動脈硬化而將靜脈管徑壓縮,導致靜脈內血流動力出現不平順的情況。


比較重要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在50歲以上、男性、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其他可能因子還包括有口服避孕藥或是利尿劑,或是患者有血液疾病,因此導致血液黏稠度上升,也可能會誘發類似的病況。


若視力在短期內急遽下降 請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儘早就醫


張庭嘉指出,當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眼內缺血時,眼內將缺氧而刺激血管內皮新生因子大量產生。造成的視力威脅主要透過兩種方式達成,一是血管內皮新生因子刺激形成虹彩新生血管,進而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另一則是血管內皮新生因子直接誘發黃斑部水腫。針對後者的治療,傳統的治療方式是施行黃斑部雷射或是玻璃體內注射類固醇,但是效果很有限,甚至會引起其他的後遺症。


目前醫學界最新的治療主軸,是在疾病的急性期進行血管內皮新生因子拮抗劑的玻璃體內注射,以便移除過多的血管內皮新生因子,而達到黃斑部水腫吸收的目的,以儘可能保全視力。每次注射的藥效大致可以維持1至2個月,使病患能度過疾病的急性期,減少後續造成視力持續破壞,而無法逆轉的情況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提醒民眾,如果身體有多項危險因子存在,視力又在短期內急遽下降,請儘早就醫,以便在疾病發生的治療黃金期間,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接種疫苗後竟突發性耳聾? 疫苗副作用中醫緩解別恐慌
▸近視雷射該怎麼選? 眼科醫師從近視雷射演進完整解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