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易鬼壓床? 睡眠麻痺、腿不寧症候群是主因

4841
陳如頤 報導
「鬼門開」易鬼壓床? 睡眠麻痺、腿不寧症候群是主因
▲鬼壓床屬於「睡眠麻痺、睡眠癱瘓」,「腿不寧症候群」患者也常被枕邊人懷疑鬼上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農曆7月「鬼門開」總有許多禁忌,民眾都盡量減少就醫,也都避免在這個期間進手術房開刀,不過,精神科、身心科門診卻是例外,鬼月反而成為旺季,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最近門診人數就多了一點,許多人因緊張憂慮,睡不著,甚至疑神疑鬼而前來就醫。


楊聰財表示,從腦科學來看,古人生存環境較差,夜間缺乏燈火,因此,潛意識裡就怕黑、怕未知的事物,而這些較負面生活經驗傳承下來,讓大部分人仍是怕黑,到了深夜,月黑風高,更常會自己嚇自己。


一般人如此,到了鬼月,部分思覺失調症病人也常喊著看到鬼影,楊聰財說,不少合併幻覺及妄想等精神症狀患者主訴看到好兄弟,必須透過藥物,來減輕幻聽幻視症狀。


除了思覺失調症,中老年婦人通常體質較為敏感,到了農曆7月,除了忌諱特別多,也常因為焦慮而失眠,精神不濟,容易恍惚,進而增加幻聽幻視的機率。


至於鬼壓床,楊聰財解釋,這屬於「睡眠麻痺、睡眠癱瘓」,明明處於熟睡期,應沉睡中,卻突然醒來,此時,意識清楚,但四肢卻無法動彈,就認為這是「鬼壓床」。


一般來說,人體睡覺時,啟動睡眠機制,關掉大腦活動與肌肉運動,如果發生睡眠癱瘓,神經傳導出問題,關掉肢體肌肉運動,卻沒關掉大腦,以致病人清醒,四肢卻動不了。


楊聰財建議,如果出現類似狀況,不用焦慮,試著靜下心來,持續吐氣、深呼吸,四肢就會逐漸恢復功能。幾次下來,見怪不怪,就不會陷入鬼壓床的恐懼中。


如何降低鬼壓床?楊聰財提醒,應該少喝茶、咖啡,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睡前不要劇烈運動,多聽輕柔舒緩音樂,以減少晚上睡覺時,出現腦部清醒、四肢無力等症狀。


此外,「腿不寧症候群」患者也常被枕邊人懷疑鬼上身,因為「多巴胺」分泌太旺盛而使腿部神經傳導訊息過多,睡覺時突然踢腿、晃動,而被認為鬼附身。如有類似症狀,建議積極就醫,找出病因,服用藥物,就能降低異常行為。


更多NOW健康報導
▸「頭暈」和「眩暈」差別在哪? 耳鼻喉科醫師教你分辨
▸這3類肝癌不適合手術切除! 健保給付標靶藥物來助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