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調適假」高中職3月起試辦! 每學期最多可請3天

6266
陳如頤 報導
「身心調適假」高中職3月起試辦! 每學期最多可請3天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近年來,大專校院推動「心理調適假」,成效顯著,學生團體希望「心理調適假」可以向下延伸至高中職,教育部表示,今年3月起,開放高中職試辦,但正名為「身心調適假」,每學期學生最多請假3日,且需出具家長同意證明書。


目前全台共43所大專校院實施「心理健康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支持國高中心理健康假盡快上路」連署,短短1天內超過3000名全台各地的國高中生上網參與。


事實上,為了協助學生安穩情緒,於短期心理不適時,平衡身心狀況,教育部於111年7月起研議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身心調適假」。國教署自111年12月至112年4月邀請專家學者、教師團體代表、家長團體代表、兒少代表及學校代表等,針對身心調適假之可行方式及相關配套措施,召開8次諮詢會議,最後凝聚共識。


國教署表示,113年3月起依各校意願開放高級中等學校試辦,截至113年2月16日,已有40校有意願進行試辦。高中學生申請「身心調適假」,重點如下:


1.每次請假應以半日或1日為單位,1學期以3日為限。


2.出具家長或實際照顧者同意之證明。


3.在定期學業成績評量及學期補考期間,不適用「身心調適假」。


對於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樂觀其成,「身體會生病,大腦也會生病,如果心裡生病,當然可以請假。」,建議深處於負面情緒、焦慮、憂鬱、睡眠障礙等困擾的高中生,考慮申請「身心調適假」,在家休息,減輕壓力。一般來說,以下幾類學生可能會被認為是適用對象:


1.面臨重大生活事件:如家庭問題、親人去世等情況的學生。


2.心理健康問題:如焦慮、抑鬱等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


3.身體健康問題:因疾病需要長期或短期休息的學生。


4.學習壓力過大:學業壓力過大,需要時間調整的學生。


至於請假期間,可以做哪些活動?一般會建議如下:


1.心理諮詢:利用這段時間進行心理諮詢或心理治療。


2.休息與放鬆:保證充足的休息,進行放鬆活動,如聽音樂、繪畫等。


3.規律運動:進行適度的體育活動,如散步、瑜伽、輕量運動等,有助於減輕壓力和改善心情。


4.學習時間管理:學習有效的時間管理和計劃技巧,幫助未來更好地面對學習壓力。


楊聰財提醒,相較於大學生,高中生申請「身心調適假」,問題較多,例如,大學生上課時通常無固定教室及座位,如果請「心理調適假」,知道的人有限。但高中學生坐在固定位子,請假還需填寫假單,如果請了「身心調適假」,容易被過度關心,成為同學間討論話題,因此,有必要顧及學生的隱私權。


平時也可多從事抒壓和減輕壓力的活動包括:(1)規律運動:運動被證明可以有效減輕壓力,改善情緒。(2)趣味活動:參與自己喜歡的興趣愛好,如閱讀、畫畫、音樂等。(3)社交互動:與朋友和家人進行正面的社交互動,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4)正念冥想:練習正念冥想和深呼吸技巧,幫助放鬆心情,減少焦慮。(5)時間管理:學會合理安排時間,設定可實現的目標,避免過度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學校應該多關心申請「身心調適假」的學生,透過訪談了解其壓力來源,以及是否高風險家庭,進而協助轉介社工或身心科門診。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俊翰律師感冒演變重症不治 SMA治療有機會避免憾事
▸眼周變化透露歲月痕跡 消除眼袋有助淚溝及黑眼圈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