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均輕生恐與2原因有關? 醫傳授4大自救法紓解壓力

3607
連慧婷 報導
李善均輕生恐與2原因有關? 醫傳授4大自救法紓解壓力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因牽連吸毒疑雲,持續接受調查的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於12月27日上午陳屍於首爾鐘路區臥龍公園內的1輛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享年48歲。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身心診所暨心理衛生中心院長楊聰財表示,此次不幸的事件可說是「曾子殺人」的現代版, 驗證「人言可畏」的恐怖。


李善均在車內燒炭身亡 警方與輿論恐成自殺主因


南韓影帝李善均2007年主演偶像劇《白色巨塔》獲韓國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部門最佳新人男演員提名,之後幾年也因《咖啡王子1號店》、《我的大叔》等多部大勢韓劇爆紅。2009年5月23日,李善均與愛情長跑了6年、同樣也是演員的田慧振步入婚姻,同年大兒子出生,二兒子則在2011年出生,分別為14歲和12歲。


演藝事業及婚姻生活均令人欽羨,但日前李善均因捲入某聲色場所的「吸毒案」,三度遭警方傳喚約談,不僅使他多年模範老公的形象全毀,就連家庭、事業都受到波及。


今年11月,李善均向警方供稱自己被A某勒索了3.5億韓元(約 838萬元台幣),整起案件撲朔迷離。12月23日上午10點,李善均步入仁川論峴警局直到12月24日的凌晨才結束,被偵訊了共19小時,當時李善均走出警局後有氣無力、堅定否認涉案,並表示自己「已全部誠實作答。」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12月27日上午10點12分左右,首爾鐘路區臥龍公園附近發現,1名男子在車內昏迷不醒,經確認已身亡,而該男子的身分正是演員李善均,並於車內找到煤炭,推測死因為自殺。


楊聰財醫師表示,查閱相關報導,在韓國警方及網路輿論均以「重大嫌疑」方式,為李善均定罪,而這種評論勢必對於當事人產生無形的心理與社會壓力,容易產生情緒障礙,特別是憂鬱症。


給自己一個機會! 學會4方法有助紓壓、緩解負面情緒


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在居所附近自殺身亡,被多數人解讀為「以死明志」,楊聰財認為,這做法太激烈悲壯,既然有自殺輕生的勇氣,應該化悲憤為力量,勇於面對生活壓力、挑戰,並建議民眾遇到重大挫折時,應懂得以「說、唱、做、寫」等紓壓方法,千萬不要過度壓抑:


▸1.說:找可以信任的親友,或者是專業的心理專業人員,例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護理師等人聊一聊。


▸2.唱:可以找三五親友,到卡拉OK店,或者是山邊海邊唱唱歌,有助於紓緩壓力。


▸3.做:1週至少做90分鐘的中度有氧運動,包括慢跑、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打球、跳舞等。另外,每天腹式呼吸至少80次,在做的時候請放鬆身體且慢慢地做,便有助於活化副交感系統,減輕煩躁與焦慮。


▸4.寫:每天睡覺前寫下值得感恩的3件事,可增加有助睡眠與正面情緒的血清素分泌。


楊聰財強調,自殺防治、憂鬱症防治可說是一體兩面,一般建議透過簡易評量(9題),了解自身情緒狀況,如果連續2週,幾乎每日出現下列症狀至少5項, 最好能找精神科/心理衛生團隊專業人員做進一步的協詢。


1.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
2.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4.失眠或嗜睡。
5.極易激動或呆滯不想動。
6.疲累或失去活力。
7. 精神無法集中,注意力減退。
8. 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的罪惡感。
9.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的念頭。


親友出現自殺念頭怎麼辦? 醫師提供7大方法避免憾事發生


楊聰財表示,演藝人員大多具有戲劇性人格特質,情緒容易起伏大,也十分在意成就感、外界對他的看法,如果出現憂鬱症狀,務必儘早就醫。


當家人出現自殺念頭時,該如何避免憾事發生?楊聰財提出7大搶救措施:


1.立即尋求幫助:如果您的家人表達出自殺念頭,請立即與專業醫療人員聯繫。您可以致電當地的危機熱線、急診部門或精神健康專家,以獲取協助和指引。


2.聆聽和表達關心:展示您對家人的關心和理解。請安靜地聆聽他們的感受和困擾,避免批評或責備。讓他們知道您願意聆聽並支持他們。


3.不要單獨留下: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不要讓家人單獨獨處。當他們感到無助和孤獨時,有人陪伴在身邊可以提供額外的安全感。


4.避免危險物品:盡可能移除家中可能的危險物品,例如藥物、刀具或其他可能被使用的潛在危險物品。


5.尋求專業幫助:與心理健康專業人員合作,例如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或心理諮詢師。他們可以提供專業的評估和治療建議,並幫助您的家人走出困境。


6.社會支持:建立1個強大的社會支持網絡,包括親人、朋友、教會團體或支持群體等。讓您的家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7.不要輕視警告信號:如果您的家人提到自殺計劃、準備或時間表,請務必將其視為嚴重的警告信號。立即與專業人員聯繫,並在等待專業幫助期間盡力保持家人的安全。


# 首圖來源/取自연합뉴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
▸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