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少動多吃血糖容易失控 多做家事活動有助穩定血糖

2661
陳盈臻 報導
糖友少動多吃血糖容易失控 多做家事活動有助穩定血糖
▲在家中要增加活動量可多做家事多活動,像是澆花、烹飪、打掃等;或是簡單的居家運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1名50多歲男性,罹患糖尿病已6年多,之前1年血糖都控制在目標值,空腹血糖值為80至130 mg/dl,糖化血色素(3個月內血糖評估值)為5至7%,最近這次驗血卻發現空腹血糖值上升到170mg/dl,糖化血色素7.5%。


患者自述最近疫情升溫,待在家裡的時間增多,外出活動、運動的時間大幅減少,飲食變得不正常,常覺得吃過量,且認為蔬菜保存期限短,每次僅少量採買,餐食中蔬菜大幅減少,澱粉類肉類增加許多,除了三餐之外,也因為焦慮、無聊而常吃零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人生活習慣被迫改變,減少外出待在家中時間變長,但對於糖尿病患者,長時間在家想控制好血糖,除了飲食控制外還要增加運動量。


在家中要增加活動量可多做家事多活動,像是澆花、烹飪、打掃等;或是簡單的居家運動,善用健身APP、影片在家運動,事先寫下能在家做的活動及運動,輪流執行。


能動不要站,能站不要坐,能坐不要躺!何一成說,站著時為了要保持身體姿勢,肌肉活動也比坐或躺著時多,最好每坐著30分鐘就起身站立、走動或做體操伸展5分鐘,只要提高每天的肌肉活動量,可增加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改善血糖的新陳代謝。


何一成提到,飲食要維持均衡三餐,澱粉類每餐最好不超過1個普通飯碗的量,並搭配適量肉類,葉菜類半碗所含的纖維素可減緩糖份的吸收。水果含有糖分也含維生素C等營養素,每日應適量攝取,包括蕃茄、芭樂、橘子等,1天可吃3次,份量每次不超過1顆橘子的大小。避免多量少餐,反而容易因飢餓導致1次攝取大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飆高。


睡太少,睡不好,易吃多!何一成解釋,食慾主要受到瘦素和飢餓素影響,當睡眠充足時,瘦素分泌量就會足夠,能抑制食慾,比較不會忍不住多吃;睡眠狀況不佳,瘦素失調,壓力性荷爾蒙增多,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白天容易累、不想動、食慾上升,因此每天睡眠應有7至8小時較佳。


最後何一成提醒,在疫情期間要做好自我防護,除非必要還是減少外出,糖尿病患者面對生活型態的改變,宅在家也要維持穩定的作息、運動、飲食,才能避免血糖失控。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主播陳雅琳選擇打「莫德納」疫苗 真正原因與體質有關
▸最強IG名模Angelina追求健康美 社群大方展露美齒笑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