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連假守護家人不返鄉 調適居家生活降低防疫疲勞

2699
陳盈臻 報導
端午節連假守護家人不返鄉 調適居家生活降低防疫疲勞
▲施姸安提醒,疫情期間減少外出,端午佳節勿返鄉,做好自身防疫就是愛家人最好的表達。(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延燒,全國3級緊戒維持近1個月,各企業陸續調整為居家上班,學校遠距上課,民眾不出門宅在家,隨著疫情持續,天天看著確診相關新聞,不免容易出現憂鬱、焦慮等情緒,心裡快要悶出病來。面對突來的生活改變,如何宅在家不悶壞,保持正向思考呢?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給予以下6點建議:


1.心態放輕鬆,要警覺但不要緊張:以暫時休假的態度,做好自我防疫,保護自己及家人。


2.安排結構化生活,有效時間管理:防疫在家,生活更需要規律,長時間混亂的生活作息,反而容易焦慮失眠。如居家工作應規劃工作和休息時間,建立生活的儀式感,整理思緒,讓自己有學習新事物的動力。


3.以正向幽默的角度看待疫情新聞:學會苦中作樂能力,找尋生活小確幸。倘出現焦慮、憂鬱的情形,應減少看疫情資訊的頻率,轉移焦點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事,如聽音樂、追劇、跳舞、運動、線上課程學習等。


4.以電話或網路視訊關懷親朋好友:社交隔離後,宅在家容易有失聯感及焦慮,藉由主動聯繫突破心中的孤立感,找到情感連結。


5.保持居家運動習慣:長期待在家裡無法外出也是種壓力,建議在家適度伸展筋骨,看視頻學習瑜珈、跳舞等運動,或在陽台曬曬太陽,皆有助於身心放鬆。


6.對疫情控制保持信心!


施姸安指出,疫情改變生活型態,學童遠距教學紛紛上線,雖多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但家長忙著多頭燒,為了避免摩擦,父母要學習分工分時休息,彼此互給空間,如一人在客廳,另一人在房間;安排小朋友居家運動课程,跟著影片跳舞或運動兼顧健康。


疫情未歇,端午節即將到來,施姸安表示,不要返鄉造成人流群聚,避免將風險帶往老家,勿以不孝的框架綁住彼此,防疫不防愛,平時多以電話視訊關懷家人,告知長辈防疫資訊,傳播正能量減少焦慮的情緒,或寄送愛的包裹,如防疫物資、健康食品、將返鄉交通費轉成紅包等等都是愛的表現。


最後,施姸安提醒,疫情期間減少外出,端午佳節勿返鄉,做好自身防疫就是愛家人最好的表達,面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須做好身心調適,正向思考才能與疫情和平共存,倘焦慮不安已嚴重影響生活,則建議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更多NOW健康報導
▸21天內奪走近300條人命 難道是超前「不」署惹的禍?
▸彩雲颱風帶來豪雨為南部解渴 汗皰疹患者無奈成受災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