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趨勢稍緩! 澳洲封城3個月才歸零台灣是否跟進?

2243
陳敬哲 報導
本土趨勢稍緩! 澳洲封城3個月才歸零台灣是否跟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新確診趨勢稍微下降,但現在仍言之過早,台灣不打算封城,但流感化趨勢恐怕難避免。(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本土新冠疫情確診數與校正回歸雖都稍稍降緩,但目前沒有明顯的變化,今(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新增266例本土病例、校正回歸89例,發病日介於5月13日至29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過2周第3級警戒看起來有點效果。


▲今日新冠確診資訊。(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增加趨勢稍微下降 茶藝館與萬華相關縮小至21例


陳時中說明,綜合今日公布本土病例335名本土病例,新北市最多193例,其次是台北市85例,桃園市則有24例,其他縣市分別有零星個案,確診病例中20例有萬華活動史,茶藝館相關1例,已知感染源118例,關連不明47例,疫調中169例;累計本土個案已有6,974人確診。


外傳新北市將會在周二(6月1日)封城,台北市與新北市都執行第4級警戒封城推演,包含商店停業、民眾限制外出、擴大交通管制等措施,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強調,都是在準備階段,如果中央下令地方就要準備好,陳時中曾經對雙北推演表示,兵推下下棋,可做能量分配不是壞事。


▲此次本土疫情發展趨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澳洲封城3個月才歸零 陳時中:台灣沒有封城打算


但觀察澳洲執行封城約3個月,好不容易才把本土確診降到「0」,雖然執行封城鎖國,該國維多利亞省不久前又冒出本土個案,當地實施第4度封城;陳時中面對詢問回應,目前台灣沒有封城計畫打算,地方相關演練讓心裡有個譜,也是很好得防疫事情,但現在就是好好把3級警戒做好。


陳時中特別說,目前沒有封城計畫或打算,經過2個禮拜第3級警戒,新確診個案數看起來有點效果,但現在還言之過早,下周一將會有初步研判,至於第3級警戒會持續多久,要看效果怎麼樣,防疫手段是不是正確使用。


新冠流感化恐難避免 只要不大規模傳播就算防疫成功


陳時中補充,前副總統陳建仁曾說,這樣規模感染很可能流感化,現在就是要看怎麼樣控制在最小規模,澳洲長時間強度封城還有本土病例,非常難以避免,只要案例不要大規模傳播,能夠控制下來,也是防疫措施成功;台灣則是按照疫苗供應量即時施打,第3級警戒防疫措施目前也要努力維持。


另一方面,第3級警戒要求民眾外出必須戴口罩,確有民眾對未戴口罩街友砸酒精水球,未考慮弱勢族群困境引起撻伐,今日陳時中特別說,對街友丟擲東西是不對的,我們已讓社工提供口罩,街友們在戶外也可及時佩戴口罩,除了規勸提醒,同時也提供相關物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死亡病患詳細資訊:最新!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