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48695
陳敬哲 報導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就能使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疾管署LINE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只要簡單掃描QR Code軌跡紀錄就可存入電信公司。(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全國新冠肺炎第3級警戒,所有公共場所都已採取實聯制,中央流行型疫情指揮中心結合民間團隊,在疾管署LINE「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掃描QR Code,所在時間與地點將會存在5大電信;另外,傳出記者因工作採訪感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減少進入篩檢區,減少採訪可能確診者。


▲如何運用疾管家進行實聯制掃碼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疾管署LINE「疾管家」,打開對話框已經有圖示「實聯制掃碼」,開啟功能後就可以掃描店家或場所QR Code,上方會出現連結,發送簡訊後相關資訊就會儲存在5大電信,包含個人資訊、所在位置、時間,未來如果有需要,衛生單位就能根據資料疫調,加快疫調速度。


▲使用疾管家LINE頻道的附加功能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病患越來越多,考驗民間企業對員工分流分艙規劃,指揮中心證實台北捷運公司3名行政幕僚員工,雖然不會接觸民眾,但也顯示民間企業窘境,員工確診該怎麼做好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去年就已經發函給各企業,請大家演練討論,如果有員工確診,近距離接觸同事遭匡列接觸者。


陳時中強調,企業應該要了解辦公室如果有員工確診,居家隔離多少人,辦公室要怎麼分流,公司根據疫調結果高規格防疫,日前與企業主管單位討論過,應該要跟企業討論過,不同確診人數應該怎麼做,相關指引都有建議,但可能沒有實際操作過,不知道該怎麼實際執行,可以撥打防疫專線1922。


值得注意的還有媒體記者,因工作責任必須到前線採訪,陸續傳出確診個案,因記者也要採訪行政首長,可能把病毒擴散至政府高層;陳時中提醒,近距離採訪是高風險行為,在高風險區訪問民眾,採訪對象可能下個小時就列為居家隔離,再隔一天就是確診者,但採訪訊息可能不重要,感覺很零星片段,對記者而言風險也高。


陳時中呼籲記者,染疫高風險區域,盡量不要進去採訪,沒有必要就不要去,如果採訪超過15分鐘,一旦確診就要在家居家隔離,最好不要靠近醫療院所,外初一定要戴口罩,採訪麥克風一定要做好消毒,隔音海綿容易沾到飛沫,最好隨時拿酒精噴一噴,用塑膠袋包起來做好消毒。


▲記者採訪注意事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 李秉穎:憂最壞狀況1個月恐破千病例
▸解鎖重症治療盲點! 逆轉疾病從改善細胞間質環境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