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因醫療資源不足無法住院 你的防疫保單賠不賠?

2794
王澍清 報導
確診者因醫療資源不足無法住院 你的防疫保單賠不賠?
▲許多民眾透過線上或傳真投保,並未當面跟業務員溝通,難以了解保單條款中給付內容及條件限制,匆忙簽下保單,理賠就容易出現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已確診卻無法住院,被轉送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的陳先生(化名)心有不甘,除了擔心無法獲得較好的醫療照護,之前購買防疫保單中,給付範圍僅限於住院,並未給付集中檢疫所,這可以申請理賠嗎?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讓防疫保單成為熱賣商品,消基會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檢視8家防疫保單內容,提醒民眾,隨疫情變動,保險履約時恐產生爭議,金管會應邀集壽險業者共商解決之道。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消基會於5月17日到23日抽樣檢視4家壽險公司、4家產險公司,共8份防疫保單,相關保單多為組合式,內容包括以住院醫療保險金、負壓隔離病房保險金、確診保險金或隔離保險金,效期1年。


消基會財務長陳智義表,許多民眾透過線上或傳真投保,並未當面跟業務員溝通,難以了解保單條款中給付內容及條件限制,匆忙簽下保單,理賠就容易出現問題。


舉例來說,目前醫療資源能吃緊,全台負壓隔離病房數就那麼多,雖然依照病情危急程度,病人理應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因床數有限,無法入住,如果保險載明給予負壓隔離病房賠償金,此時,理賠就會出現「看得到、吃不到」的情況發生。


再者,保險中載明給予住院賠償金、隔離給隔離賠償金,但隨疫情增溫,醫院必須執行降載措施,輕症確診者無法住院,只能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雖同是隔離治療,但是否屬於住院,符合理賠規定,恐產生爭執。


此外,全國防疫一旦升級至第4級,到了封城階段,就不屬隔離補償的範圍;許多防疫保單限制投保人的年齡,必須在65歲以下,但這波疫情重症、死亡個案以老年人居多,仍未在保單保障內。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5月17日為止,整體產險業的防疫保單新契約件數達289萬件,而光是5月13日到19日,就新增53萬張新契約保單,不過,完成理賠的件數僅有658件。


理賠若看得到、吃不到,這樣公平嗎?黃怡騰建議,保險業者應隨著醫療現狀來修正保險契約,或降低保費。金管會保險局應與業者協商討論,如何調整保單內容,才能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更多NOW健康報導
▸防疫宅在家/樂齡抗老、擺脫鼻病與耳鳴 名醫線上開講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