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發「簡訊實聯制」 健保署各臨櫃率先布建完成

3339
陳如頤 報導
行政院研發「簡訊實聯制」 健保署各臨櫃率先布建完成
▲以健保署為例,包含署本部、各分區業務組7處聯合服務中心及22處聯絡辦公室均在據點入口張貼簡訊實聯制QR Code,供洽公民眾掃瞄使用。(圖/健保署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這我不會用耶!」疫情警戒升級,全面實施實名制,出入超商、餐廳、賣場等地方時,需以手機掃瞄店家QR CODE,填寫個人資料,但許多中老年人不會使用手機這項功能。


為此,行政院研發出「簡訊實聯制」,操作簡易,不留個資,從執行到完成僅需5秒鐘,也能適用於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不過,LINE軟體中的掃碼功能,並未支援簡訊實聯制。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指出,疾管家LINE帳號底下功能右上角,就有「實聯制掃碼」功能,選擇後便掃描店家QR CODE,按下連結、發送簡訊,短短3步驟5秒鐘就完成。


如果手機內建掃碼功能,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打開疾管家LINE帳號中的掃碼功能。至於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唐鳳表示,民眾只要打開手機簡訊功能,將收件人輸入1922,在訊息欄位上輸入店家碼,不需在意有沒有空白,只要輸入數字,再發送簡訊即可。


唐鳳強調,發送簡訊不收任何費用,也不用擔心暴露個資的風險,簡訊僅留給電信業者供疫調使用,2天後就會刪除。「簡訊實聯制」(https://emask.taiwan.gov.tw/real/)即日起開放給民間店家線上申請,店家不用額外添購設備,有統編的業者以法人店家申請,其他則可用個人店家做申請。


唐鳳說明,只要按照步驟、進店家頁面按登錄、填寫資料與手機號碼認證,就能下載QR CODE,在店內供民眾掃碼使用。消費者掃描後,只需確認對方簡訊中有店碼與收件人1922即可。不管是小攤販、餐廳、店家、公務機關、公共場域都可以適用這套「簡訊實聯制」系統。


以健保署為例,包含署本部、各分區業務組7處聯合服務中心及22處聯絡辦公室均在據點入口張貼簡訊實聯制QR Code,供洽公民眾掃瞄使用,只要透過掃QR Code,不必填寫個人資料,依指示送出簡訊(免費),隨即完成登錄。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表示,在唐鳳政務委員的協助下,健保署、關貿公司、中華電信與民間社群業者攜手合作,在極短時間內開發「簡訊實聯制」,並進行壓力測試。


謝玉蓮建議,各公務機關、餐飲業者、店家或賣場,儘速申請「簡訊實聯制」,只要花幾秒時間,就能登錄足跡,大家攜手防疫,讓這波疫情迅速平息。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 李秉穎:憂最壞狀況1個月恐破千病例
▸解鎖重症治療盲點! 逆轉疾病從改善細胞間質環境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