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嚴峻宅在家調理包方便煮 營養師:注意3原則

2523
王澍清 報導
調理包在家料理方便 營養師:注意這3大原則更健康
▲調理包是屬於加工食品,難免還是會擔心是否將過度的加工食品吃下肚,對健康是否有不好的影響?(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間仍不斷蔓延,防疫勤洗手、戴口罩雖早已成為國人的日常,但國內近日也接連爆增本土案例。許多學童、民眾開始因應政策暫時停課、居家辦公,為了避免人群聚集接觸,降低感染風險,許多人選擇在家自行烹煮。也因考量到取得便利及保存期限,口味眾多的「調理包」便成為餐桌上快速救急的新選擇。


但畢竟調理包是屬於加工食品,難免還是會擔心是否將過度的加工食品吃下肚,對健康是否有不好的影響?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潘富子營養師教您3招聰明選、健康吃。


第1招:「營養成分標示」要看清


購買時看清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並多比較,大多加工食品因為了保存或保留食品的風味,會在製作過程中加入較多的調味料或添加物。在選擇上應避免選擇太多添加物,並選擇油(脂肪)、鹽(鈉)、糖等成分含量低的食品。調理包內成分常見的是鈉含量偏高,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長期吃下過多鈉,恐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第2招:優先選擇冷凍鮮食調理包


常見的調理包大致可分為冷凍、耐高溫軟袋包裝、罐頭等方式當作保存方法。冷凍包裝的食物有水餃、咖哩雞、燉煮牛肉、排骨湯等,通常為了以防食物變質通常冷凍包裝的保存期限會較短,食材也會較新鮮


常溫料理包通常可以在常溫環境下放置1至2年,製造方式不需添加防腐劑,而是經過高溫殺菌後真空密封包裝才得以保存這麼久的時間,但也因經過高溫殺菌處理,過程中也使部分營養素流失的較多。潘富子營養師提醒不管何種包裝主要還是依照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做為優先篩選條件。


第3招:補充足夠膳食纖維


市面上販售的調理包口為大多以精製澱粉、肉類居多,若長期食用容易缺少蔬菜、水果、乳品類等營養素,所以食用時要記得搭配新鮮蔬菜,補充膳食纖維的攝取及足夠的鈣。若是用肉類食品料理包,除了蔬果、乳品類,也別忘了可搭配適量的澱粉,如飯、麵、地瓜等全穀雜糧類來當作主食。


潘富子營養師提醒,防疫期間在家吃,也要注意營養均衡,勿長期以調理包取代新鮮食材,盡量選擇食物的原形,才能吃得健康,提升免疫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解鎖重症治療盲點! 逆轉疾病從改善細胞間質環境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