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紅腫推不開別隱忍 包皮槍環切吻合器讓小弟出頭天

4793
林郁敏 報導
包皮紅腫推不開別隱忍 包皮槍環切吻合器讓小弟出頭天
▲第2代包皮環切吻合器俗稱「包皮槍」,藉由器械精準定位,1次性完成切割、止血與縫合,過程約5至10分鐘,手術時間快速,出血少、疼痛度較低。(圖/呂其峰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家中有小男孩或青少年的家長,經常會選擇寒暑假期間前往醫院諮詢割皮包皮的問題,不外乎擔憂孩子小弟弟出現紅腫、或是包皮緊緊包覆不好推開等,至於該不該割除包皮,或選擇什麼時機手術較適當,是家有男丁的父母中常有的疑惑。


男性的包皮是指男性生殖器的外側皮膚,保護龜頭防止外來傷害,嬰孩時期包皮包覆在龜頭上無法翻下來的「包莖」狀態,多屬於正常現象。根據統計,隨著年紀逐漸增長,大約小學高年級有近9成的男童的包皮會與龜頭完全分開,進入青春期後更高達9成5以上能將包皮順利往後推開、露出龜頭。衛福部桃園醫院泌尿科呂其峰醫師表示,臨床上認為,除非特殊狀況或包莖情況嚴重,一般建議孩童時期可先進行觀察,待青春期後再決定是否應介入手術治療。


一般而言,包皮過長是成年男性常見的狀況之一,原則上若能翻開包皮保持冠狀溝的清潔,並非人人都需要接受包皮環切術治療。醫學上有2種情況建議應進行包皮切除手術,包括包皮開口過窄翻不開,造成清潔困難,引起反覆發炎、紅腫、疼痛或性行為障礙等情形,或是到了青春期仍存在嚴重包莖現象,以致小便困難、疼痛等,進而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另1種緊急狀況是嵌頓性包莖,包皮卡在龜頭後圈緊,醫師會先徒手試著翻回或做背部切開緩解壓力,讓包皮能鬆開,日後再考慮是否進行包皮環切術。


目前包皮環切術大致分為傳統手術、二氧化碳雷射及第2代包皮環切吻合器等3種方式,呂其峰醫師說明,傳統包皮環切術的手術時間約半小時至1小時,利用剪刀或刀片切除多餘包皮,再進行傷口縫合,會有少量出血,術後疼痛度明顯;二氧化碳雷射是利用此雷射割除多餘包皮並同時止血,操作者須經驗純熟;第2代包皮環切吻合器俗稱「包皮槍」,藉由器械精準定位,1次性完成切割、止血與縫合,過程約5至10分鐘,手術時間快速,出血少、疼痛度較低。


傳統包皮環切手術必須以手工縫合,考驗醫師的技術與耐力,傷口不易平整;包皮槍則是根據每位患者陰莖和龜頭大小,選擇適合尺寸的套件,類似訂書針的釘合方式,傷口也較為平整,包皮槍的金屬縫合釘約2至3周會自行脫落,傷口固定緊實、黏合度強,有利癒合美觀度。不過若包皮正處發炎狀態或嚴重纖維化合併沾黏情況,包皮槍就不適用,仍需藉由醫師的專業和手術技巧,以便進行龜頭和包皮的剝離。


通常進行包皮環切術後1周內勿碰水,須按時消毒上藥,1個月避免性行為和劇烈運動,以降低出血的風險。此外,呂其峰醫師也提醒,夜晚睡覺前盡可能將尿液排空、少趴睡,可減少晨勃反應,有利傷口復原速度。此外,每日必須做好包皮清潔,一旦發現包皮很難翻開不易清洗或性行為困難時,應及早就醫,才不致演變為纖維化、沾黏時,反而增加手術困難度。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些名人曾受腎結石所苦 腎結石危機摩西鈥雷射可解除
▸運動傷害當下冰敷?熱敷? 這幾種情況增生療法助修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