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台男「開不了機」僅1成求診 醫示警健康警訊

3258
葉立斌 報導
40歲以上台男「開不了機」僅1成求診 醫示警健康警訊
▲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男性,有半數的人受到不舉困擾,其中僅有1成尋求專業諮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開不了機」的苦,就是開不了口讓她知道!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男性,有半數的人受到不舉困擾,其中僅有1成尋求專業諮詢。泌尿科醫師提醒,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共病,有部分病患在就醫後連帶發現多項慢性病。


40到60歲男性就診人數增 勃起功能障礙務必用藥


台灣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蔡維恭理事長指出,勃起功能障礙不僅只是勃起障礙,更與心血管疾病、攝護腺肥大等多項慢性病的風險因子相似,因此常被視為男性全身健康的前哨站。


「台灣超過百萬男性深受不舉困擾!」蔡維恭理事長分享,勃起功能障礙過去多發生於有慢性病的年長者,但隨著現代人心理壓力趨大,加上長期不良生活型態,近年來40到60歲男性到門診諮詢的人數明顯增多,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統計,目前台灣40歲以上男性有半數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理事黃逸修表示,勃起功能障礙分成器質性(生理相關)、心因性(精神心理因素相關)以及兩種狀況合併的混合性。不論如何,都須先嘗試藥物治療。但台灣勃起功能障礙就診率低,僅一成尋求專業諮詢。


蔡維恭理事長說明,不像高血壓等慢性病可以用客觀數值作為衡量標準,勃起功能障礙是很主觀的疾病,導致患者不易自我判讀;加上許多男性礙於面子問題,認為求醫或吃藥等於間接承認雄風已不在,普遍遷就於慢性疾病或是年紀大所影響,更有人會自行上網尋找偏方。


勃起功能障礙與男性全身健康有關 常被視為心血管疾病警訊


長遠來看,勃起功能障礙與男性的全身健康有很大關聯,由於是陰莖動脈血管阻塞所致,常被視為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國外研究顯示,有6成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於確診3年內會發生心血管疾病。此外,隨著年紀增長、勃起功能障礙也可能導致攝護腺肥大。因此,蔡維恭理事長指出:「診間常遇到患者因不舉來求診,檢查後竟連帶發現有其他慢性病,患者本身都很意外!」男性可將勃起功能障礙視為追蹤全身健康的重要指標,及早監控避免慢性病發生。


近年來性醫學研究進步許多,性功能障礙不應該成為不可告人的疾病,台灣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呼籲男性如果有疑似不舉問題,就應找尋專業的泌尿科醫師,千萬不要聽信民間偏方或來路不明的藥品,也不要聽信網路謠言、道聽塗說,伴侶也應在旁給予支持、鼓勵積極求診。


▲台灣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蔡維恭理事長(左1)、台灣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黃逸修理事(左2),以及美時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辜頌惟總經理(右2),共同呼籲重視男性健康衛教議題。(圖/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提供)


日常保養助患者穩定表現 找回最自然的性生活


黃逸修理事分享,多數男性是因為心理壓力而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市面上已有多款經過核准的第一線口服藥物,過往患者多半在有性行為需要前才使用,營造浪漫房事前卻得吃藥等開機,可能導致病患焦慮而影響表現,產生惡性循環。


黃逸修理事建議,男性若期望「自然」掌握性生活步調,建議諮詢醫師及早保養,目前亦有每日服用較低劑量的藥物,維持體內一定的作用濃度,不僅副作用較低,也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相關下泌尿道問題,減少心血管風險,且據調查顯示,每日落實保養的患者,無論是在治療接受度或是伴侶滿意度上,表現都明顯較高。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