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揭常見毒品偽裝形式 宣導毒品防制深入原鄉部落

2678
王詩茜 報導
食藥署揭常見毒品偽裝形式 宣導毒品防制深入原鄉部落
▲食藥署與幾位原住民反毒講師舉著「要嗨不藥害 原鄉作伙來」的標語,宣導反毒行動。(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為防制毒品濫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7日邀請慈濟大學高慧娟副教授、慈濟大學謝坤叡教授、花蓮縣馬太鞍青年團文教發展協會張仁福理事長出席記者會,分享藥物濫用防制宣導經驗及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根據每4年1次「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107年藥物濫用終身盛行率為1.15%(12至64歲),與前幾波調查相比,略低於103年的1.29%及98年的1.43%;推估我國約有20.4萬人曾經用過非法藥物且可明確指認藥物之種類。


值得注意的是,108年度「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顯示,「首次濫用藥物年齡」,以「20至29歲」(占45%)居首位,為連續5年之冠!其次為「30至39歲」(占24.9%),「19歲以下」(占20.9%)排名第3位,總計超過9成,以年輕族群居多。其占比數字之高,令人憂心。


而為了宣導年輕族群遠離毒品,記者會現場也展示幾種常見的毒品品項:K他命、搖頭丸、安非他命,這些毒品的外包裝以知名巧克力、果凍、跳跳糖、軟糖等形式偽裝,用看似鮮豔而無害的包裝手法來掩人耳目,來吸引年輕人嘗試。食藥署特別呼籲大眾,若遇到有人發送來路不明的糖果或感覺到可疑人士在交易不明糖果,都要特別當心。


▲食藥署展示幾種常見的毒品類型。(圖/食藥署提供)


此外,為提升原住民族社區基本防制量能,強化並拓展藥物濫用危害防護網絡,109年食藥署與慈濟大學合作,前進花東,深入原鄉部落,進行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及人才培育。培訓108位學員,其中具原住民族身份為91位(約84%),並邀請其中7位學員,擔任宣導講師,於其部落內進行14場衛教宣導,以在地人協助在地人的方式,深獲部落社區支持且反應熱烈。


食藥署表示,近年來積極與原鄉合作,深入部落進行藥物濫用防制宣導。未來期許能繼續與當地原住民族發展協會合作,並結合地方社區資源,期望更多原住民族加入藥物濫用防制行列。並於各式場域辦理反毒宣導,努力建構社區、職場、企業及宮廟等預防藥物濫用環境,最終期許將台灣打造成「無毒家園」。如欲查詢更多藥物濫用防制及毒品危害的相關資訊,請上食藥署「反毒資源專區」網站查詢。


更多NOW健康報導
▸包皮紅腫推不開別隱忍 包皮槍環切吻合器讓小弟出頭天
▸運動傷害當下冰敷?熱敷? 這幾種情況增生療法助修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