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高鉀低鈉」重訓迷最愛 營養師:食用要謹「腎」

5294
陳敬哲 報導
香蕉「高鉀低鈉」重訓迷最愛 營養師:食用要謹「腎」
▲香蕉「高鉀低鈉」具有調節血壓功效,並維持人體的循環代謝,調控水分平衡等特性,但腎臟功能不佳者要小心高血鉀,必須謹慎食用。(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方便攜帶、隨時可吃,香蕉是許多重訓人士的最愛。不過,香蕉「高鉀低鈉」,腎臟功能不佳者必須謹慎食用,如果吃太多,鉀離子如果順利排出體外,恐對身體造成傷害。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在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香蕉為鉀含量最高的水果,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抗性澱粉、維生素B、維生素C、鎂等礦物質。


鉀具有調節血壓功效,並維持人體的循環代謝,調控水分平衡,改善肌肉和神經系統,1根香蕉熱量約等於3分之1碗白飯,因此,不少練重訓、練長跑的人都習慣食用香蕉,來維持體能。


劉怡里說,香蕉的鉀含量超高,鈉含量很低,「高鉀低鈉」特性,經常攝取,有助於心血管保健,預防高血壓。


國健署資料也顯示,對於腎臟功能正常者來說,吃香蕉好處多多,香蕉具有豐富的鉀離子,不但能控制血壓,也能間接保護腎臟;不過,腎臟功能不全者,甚至已至腎衰竭者,在食用香蕉時,必須特別小心。


食藥署指出,尚未洗腎的腎臟疾病患者必須依個人代謝鉀離子的能力,來調整飲食中鉀離子攝取量。一旦患者1天尿量低於1,000ml或血鉀濃度開始升高時,就需特別限制鉀離子攝取。


如果腎臟無法有效地將鉀排出體外,可能出現高血鉀,此時,更需限制飲食中的鉀攝取,來降低腎臟的負擔,以及避免高血鉀(5.5mmol/L,正常值為3.5-5.5mmol/L)造成的併發症。


通常100g的香蕉鉀含量平均值為368mg,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指引建議,第1、2期慢性腎臟病併有高血壓的病人,每日鉀離子攝取量在4g以上。


至於第3、4期慢性腎臟病併有高血壓病人,為了避免高血鉀症,則建議每天鉀離子攝取量維持2至4g。洗腎患者則一般限制每天2至3g。


食藥署提醒,腎臟疾病患者應視自身疾病狀況,調整是否限制鉀離子,並在營養師評估下食用香蕉,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國健署建議,民眾應善加利用成人免費健診,40歲至64歲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的免費健康檢查,注意自己的腎功能變化,配合醫囑治療,才能保障腎臟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