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5女童書包重到壓成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師提供3招避免

2345
王澍清 報導
小5女童書包重到壓成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師提供3招避免
▲就讀小學5年級的黃小妹妹在學校接受健康檢查時,醫師發現,她脊柱有不正常彎曲現象,到醫院檢查確診為功能性脊椎側彎,持續物理治療,才逐漸改善症狀。(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學校課業壓力沉重,這從小學生書包重量就可能一窺究竟,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徐瑋璟表示,不少孩童常將厚重的書包背在單邊肩膀,長期下來可能壓出「功能性脊椎側彎」問題。


就讀小學5年級的黃小妹妹近幾個月來飽受肩頸僵硬、腰痠背痛之苦,家長以為只是單純成長痛,或是體育課時運動過度導致痠痛,僅貼藥布、帶她至武術館接受推拿等民俗療法,但症狀仍不見改善。


日前黃小妹妹在學校接受健康檢查時,醫師發現,她脊柱有不正常彎曲現象,安排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功能性脊椎側彎,持續物理治療,才逐漸改善症狀。


徐瑋璟說,功能性脊椎側彎是指站立時脊椎呈現「S型」或「C型」的彎曲,主要原因為姿勢不對稱,例如,孩童常將厚重的書包背在單邊肩膀,或是寫功課時常常身體歪一邊,或是身體半癱在沙發,玩3C產品等。


亞大醫院物理治療師楊詠順表示,透過簡單自我檢視,就能瞭解脊椎是否側彎,例如,兩邊肩膀是否等高、是否有1側肩胛骨特別突出、兩側腰部曲線是否對稱,以及身體往前彎時,是否有1側背部特別突出。至於如何避免功能性脊椎側彎?治療師提出3招:


▸第1招:選擇雙肩背負式背包。


▸第2招:站立時避免駝背及三七步。


▸第3招:坐姿時保持端正,避免身體歪斜。


輕微脊椎側彎 透過以下簡單運動可逐漸矯正


如果已有輕微的脊椎側彎,楊詠順建議,可以透過貼牆壁站立、脊柱平衡運動、背部肌肉訓練運動等簡單運動,來逐漸加以矯正。


▸運動1:貼牆壁站立


兩腳與肩同寬,抬頭挺胸縮下巴,後腦杓、兩側肩胛骨、臀部及後腳跟輕鬆靠著牆壁,且鼻子、下巴、胸骨成一直線,1次維持5至10分鐘,1天3次。


▸運動2:脊柱平衡運動


採四足跪姿,右手臂與左腳向水平伸展,並維持10秒後換左手臂與右腳向水平伸展維持10秒,配合呼吸反覆交替練習,1次10至15下,1天3次。


▸運動3:背部肌肉訓練運動


採趴姿,雙手向前伸展,以肚子為支點,雙手與雙腳同時抬起離開床面,維持5秒後休息,1次10至15下,1天3次。


徐瑋璟提醒,家長務必注意孩子的唸書時姿勢,盡量減輕書包重量,如果孩子在學校健康檢查被診斷為脊椎側彎篩檢,務必積極就醫,接受診斷及持續復健運動。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下背痛恐腰椎小面關節炎作怪 PLT增生療法可緩解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