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收到視力不良通知單怎麼辦? 預防近視加深有方法

2767
王澍清 報導
開學收到視力不良通知單怎麼辦? 預防近視加深有方法
▲麥珮怡醫師提醒,家長應該幫孩子建立完整的視力健康檔案,內容包括,視力、度數、眼軸長度,並定期陪同回診,接受視力檢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國中小學開學後,許多家長收到「視力不良通知單」,因為孩子近視度數明顯增加,新莊大學眼科診所醫師麥珮怡表示,疫情趨緩後,門診發現,不少學童在3個月內近視度數增加100度,都與長時間、近距離使用電腦、平版、手機等3C產品有關。


這1年來,學童近視度數增加的幅度驚人。麥珮怡醫師說,寒暑假為學童近視度數增長的高峰期,加上去年3級警戒期間,孩子遠距上課,長時間緊盯電腦、平版,以致近視度數暴增。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中低年級為近視度數增加的高危險群,台灣學童近視率居高不下,小6學童近視率高達7成,近視度數如越高,眼軸增長,視網膜變得薄而脆弱,以致增加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風險


麥珮怡醫師建議,家長在孩子3歲之後,就應陪同至眼科門診接受綜合眼視光檢查,如已近視,應在醫師評估下,選擇適合的視力矯正方法,包括,長效散瞳劑、角膜塑型片、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以減少度數惡化的速度。


以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鏡片為例,配戴方式跟一般成人配戴的日拋隱形眼鏡一樣,學童在早上配戴,放學回家後就卸下鏡片,無須清洗,異物感低,免去框架眼鏡所帶來的不便。目前矯正近視方法眾多,麥珮怡醫師強調,每種方法都有其需要注意事項,分述如下:


1.使用長效散瞳劑,容易畏光,外出時必須戴上抗UV太陽眼鏡。
2.配戴隱形眼鏡時,應養成清潔衛生習慣,不能戴著睡覺及游泳。
3.配戴框架眼鏡時,確認鏡架有沒有戴正、變形,以免影響矯正效果。


麥珮怡醫師提醒,家長應該幫孩子建立完整的視力健康檔案,內容包括,視力、度數、眼軸長度,並定期陪同回診,接受視力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