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肌減脂天天高蛋白飲食 只吃肉不吃澱粉嚴重恐洗腎

3097
王澍清 報導
想增肌減脂天天高蛋白飲食 只吃肉不吃澱粉嚴重恐洗腎
▲營養師指出,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如果吃下攝取過多蛋白質,就會增加腎臟負擔,讓腎功能持續惡化。(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許多人投入健身,練重訓、增肌減脂,運動後總會上下晃動著搖搖杯,調出1杯高蛋白飲品,營養師提醒,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高蛋白飲食法」,如果腎臟功能欠佳,每天飲用1杯乳清高蛋白飲品,或少吃澱粉、只吃肉類,可能讓腎功能持續惡化。


36歲林先生健診報告幾乎滿江紅,身高175公分、體重84公斤、BMI指數27.4,達成人肥胖定義,且合併高血壓、腎功能不佳等慢性疾病,醫師建議他減重。為此,他參考網友貼文,執行「高蛋白飲食法」,大幅減少食物中的澱粉比例,不吃米飯、麵類,多吃肉類,認為補充蛋白質就可以增加肌肉量。


除了改變飲食習慣,林先生仍舊不運動,卻異想天開地仿效健身重訓人士每天1杯乳清蛋白粉泡製的飲品,認為這樣可以增肌減脂,沒想到,這卻讓他陷入洗腎風險。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林先生罹患高血壓,且有輕度慢性腎功能障礙,腎絲球過濾率eGFR指數僅有60ml/min/1.73m2,遠低於正常數值100至120ml/min/1.73m2。


營養師指出,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如果吃下攝取過多蛋白質,就會增加腎臟負擔,讓腎功能持續惡化以林先生為例,如果每天喝乳清高蛋白飲品,攝取許多肉,腎功能勢必持續變差,甚至必須洗腎。


至於只吃肉、不吃澱粉,也可能引發健康疑慮,潘富子說,好的澱粉類食物含有醣類,經過消化、吸收,轉變成葡萄糖,這是人體細胞能量的主要來源,如果長期缺乏葡萄糖,將造成代謝紊亂,更無助於減重


潘富子提醒,想要健康減重,增肌減脂,除了養成運動習慣之外,還應選對食物,最好在醫師及營養師評估及建議下,吃對食物,才能有效瘦身,並降低日後復胖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美麗除舊布新微整注射受青睞 專家解析常見針劑比一比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