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除保守治療 新式固定術能降低血胸及肺炎感染

3993
林郁敏 報導
謝志明主任
▲謝志明主任表示,若患者為胸壁挫傷合併有肋骨骨折,在醫師評估下能盡早接受新式肋骨復位,能減緩術後痛苦、提升生活與睡眠品質。(圖/謝志明主任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中報導】65歲的葉女士因車禍送至急診,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胸壁部位嚴重挫傷,合併右側第3至9肋骨骨折。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表示,經過詳細評估,患者在黃金時間內接受胸腔鏡輔助肋骨骨折復位矯正鈦金屬鋼板內固定手術,術後的第2天即可下床活動,呼吸狀況及胸壁疼痛情形在術後第5天改善許多,恢復相當良好。


另1位60歲的劉先生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因工作時不慎從2公尺的高處跌落,導致右胸壁相當疼痛,經由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側第3至6肋骨骨折。因為病人不願意開刀,初期僅接受保守的止痛治療,狀況也還過得去;但住院6天之後,呼吸開始變得急促,胸壁疼痛加劇並合併發燒,呼吸呈現衰竭狀態,病情相當危急。


▲隨著醫材以及醫療技術的日益進步,肋骨骨折已經可以不用只靠傳統的保守治療,被動的等待骨骼復原。(圖/謝志明主任提供)


經檢查之後發現劉先生的白血球及發炎指數皆偏高,血氧濃度下降,生命跡象十分不穩定,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右側第3至8肋骨骨折合併嚴重錯位,導致右側的血胸狀況明顯,甚至出現肺炎情況,只好緊急接受氣管內插管及胸管置放手術,同時轉送加護病房觀察。


謝志明主任指出,過去傳統肋骨骨折的治療方式,因為礙於技術以及材料的關係,沒辦法開刀處置,因此大多數病人選擇採取保守治療,通常得經過大約3個月的時間才會逐漸康復;不過,有些患者在這段等待復原的期間,時常會感覺胸部疼痛,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像上述案例的劉先生一樣併發血胸,甚至是感染肺炎等嚴重後遺症,若是沒有處理好,小則影響生活品質,大則危及生命安全。


隨著醫材以及醫療技術的日益進步,肋骨骨折已經可以不用只靠傳統的保守治療,被動的等待骨骼復原,徒增感染以及危害生命的風險,現在可透過以復位矯正鈦金屬鋼板內固定手術為主的治療,近年來已成為國際上治療肋骨骨折的新趨勢。


謝志明主任進一步說明,若是患者為胸壁挫傷合併有肋骨骨折,只要在醫師的評估之下,有一定的適應症時,如能盡早接受新式的胸腔鏡輔助肋骨骨折復位矯正鋼板內固定手術來進行肋骨骨折固定及復位,不但能減輕患者術後的疼痛之苦,對於生活與睡眠品質的提升都有顯著幫助;相較於不手術的保守治療,更能安全快速的改善肋骨骨折帶來的包括:氣胸、血胸、呼吸衰竭以及肺炎等各種後遺症,並降低肋骨骨折的整體死亡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馬拉度納疑似心肌梗塞猝死 專家:及時電擊有可能挽救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