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柚子再喝優酪乳吃香蕉恐中毒? 營養師:別嚇自己

3934
陳如頤 報導
柚子、優酪乳、香蕉
▲柚子、香蕉及優酪乳一起食用並不會導致中毒,不過,柚子富含較多纖維質比較不容易消化,吃太多容易造成腹脹或腹瀉。(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聽說吃完柚子,再喝優酪乳,吃香蕉,這會造成中毒,這是真的嗎?柚子與香蕉是當季水果,好吃又便宜,但有網友質疑,如果一起食用,可能出問題。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水果是天然食物,除了少部分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只要適量食用,都有益健康。


對於這些網路傳言,食藥署也提出解釋,例如,柚子、香蕉及優酪乳一起食用並不會導致中毒,不過,柚子富含較多纖維質比較不容易消化,吃太多容易造成腹脹或腹瀉。


此外,優酪乳富含蛋白質,對於腸胃道比較敏感的人,若同時與富含纖維質的香蕉和柚子一起食用,可能容易導致腸胃短暫不適,建議民眾分開食用。


蘇秀悅表示,「不要自己嚇自己。」並強調水果是大自然給人類的最佳禮物,對於促進健康的貢獻,遠遠超過加工食品,民眾不要輕易相信網路傳言,擔心吃了哪些水果,或是哪些水果合併食用,就會引發中毒或是腹漲、腹瀉。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柚子等柑橘類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該成分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3A4,由於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而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甚至毒性的機率。


食藥署提醒,這類水果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慢性疾病患者務必謹慎食用。


對於柚子或葡萄柚與藥物間發生的交互作用,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正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藥物、抗癲癇藥等藥物的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尿失禁像關不緊的水龍頭 陰道吊帶手術「止漏」沒煩惱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