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不是能咬就好 品質、美觀一樣重要!

2678
編輯部 整理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科技的進步、數位化的普及,讓假牙的製造工藝日益精進;民眾在選擇假牙材質時,可與醫師詢問並確認牙齒材質是否有衛福部認證,又是否由合格的牙技師製造,在品質與保固上較有保障!對於假牙,你還停留在能咬就好?隨著民眾對於假牙品質與審美要求越來越高,國內牙科材料產業研發技術日漸升級,現在,假牙已經不再是能咬就好,也可以是工藝精品,兼顧美觀與品質,更是市場競爭力的勝敗關鍵!


假牙材質種類多 氧化鋯漸取代金屬燒附陶瓷成主流


綜觀時下固定假牙材質種類,主要分成金屬與非金屬兩大類。牙技師廖哲葦說明,過去在製作假牙時,一般是將瓷燒附在金屬上,也就是民眾熟知的金屬瓷牙,「只是金屬的不透光性,若要達到同時兼具美觀、精密度、功能性(強度)等要求時,相對困難。」如今在科技進步、數位化普及下,非金屬的全瓷材料已經逐漸取代金屬燒附陶瓷的趨勢。


氧化鋯透光性佳、強度高 相對於金屬瓷牙更易製作接近自然牙美觀


從加工技術來看,目前非金屬的全瓷材料可分為長石、二矽酸鋰、二氧化鋯等。其中,長石貼片主要使用在局部牙齒修復上,好比如局部貼片,作用在於能在最少量的自然牙修型下,得到最接近自然牙的光學效果,且黏著後可達到接近自然牙琺瑯質的強度要求。


而二矽酸鋰的強度分布在400MPa左右,臨床最常被用來放置於前牙貼片,以及後牙局部嵌體上,透過機器切削後再簡單染色上釉,就能得到適當的美觀且又能有相當的強度。


至於民眾最熟知的二氧化鋯,則在透光性質、顏色等更具選擇性,不僅強度高、置於口腔內又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保養容易,適用在臨床大部分的修復種類,也是目前最廣為應用的假牙材質。


長期專注於瓷牙材料的廖哲葦說,氧化鋯的種類廠牌多,但目前原料仍以日本Tosoh粉末被公認品質最好。「臨床上,氧化鋯的材料光是品牌與產地,價差就有一倍以上,目前產地有台製,大陸製及歐美品牌等,有些診所或牙技師為了節省成本,會選用相對較便宜的大陸製鋯塊,可能會混合其他便宜的原料,可能影響假牙成品的耐久性。」


醫師專業度、牙技師的細緻度 影響假牙的使用壽命


廖哲葦表示,瓷塊材料多為半加工產品,必須要由牙技師的研磨與染色加工,才能製作成品後放入病患的口腔內。「影響假牙的價格,除了材料成本外,醫師的治療手段、牙技師手工的細緻度,也關係到假牙的使用壽命。」


好比說在治療過程中,醫師、技師是否使用顯微放大鏡,以及花費的時間與產品的細緻度上都有很大的落差;在材質挑選上,也必須依照病患條件做專業評估,才能選到最適當的材料。民眾在做假牙諮詢前,可先詢問所使用的材質是否有衛福部認證及是否能提供材料、放射線相關測試報告,並進一步確認牙齒是否由合格的牙技師製造;此外,若有高度美觀需求,希望達到跟其他自然牙一樣的仿真,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能請牙技師用堆瓷(3D)的方式模擬牙齒各種顏色與細部特徵,以及切端的透明度與光學效果,如此才能符合期待。(圖文提供/常春月刊)


編輯:潘哲宇


更多NOW健康報導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諮詢營養師準沒錯!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