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3位得主 研究C型肝炎病毒受肯定

2280
陳如頤 報導
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5日揭曉
▲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5日揭曉,美國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萊斯(Charles M. Rice)和英國學者賀頓(Michael Houghton)等3名學者因致力於C型肝炎病毒研究領域獲獎。(圖/截取自Twitter@NobelPriz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5日揭曉,美國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萊斯(Charles M. Rice)和英國學者賀頓(Michael Houghton)等3名學者因致力於C型肝炎病毒研究領域,從預防、篩檢,以致於藥物研發,拯救無數人的生命,而受到評委肯定。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目前超過7千萬人感染C肝,每年約40萬人死於C肝所引起的肝疾,台大內科教授高嘉宏表示,C肝屬於是慢性疾病,為造成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


諾貝爾委員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宣布得獎者名單時表示,3位得主在1970到1980年代研究,當時臨床醫界發現不少非A也非B的肝炎患者,3名學者分別發現病毒基因體,並找到了透過血液傳播的肝炎的重要來源,當時拯救了數百萬人的性命。


委員會強調,3名學者的研究成果,讓人類在輸血前,接受高敏感度檢測,進而預防感染C肝,大幅改善全球健康。此外,他們發現成果也使對抗C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得以迅速發展,這是史上首度可以治癒這種疾病,為全球根除C型肝炎病毒帶來希望。


高嘉宏指出,這3個學者分別找到病毒基因體,其中1人則是運用血庫建立了捐血前篩檢,大幅減少了感染風險;另1人則完成體外病毒培養複製系統,進而促使醫界研發出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在C肝領域上的貢獻可以「石破天驚」來形容。


事實上,這3人與台灣醫界、公衛學界關係密切,中研院昨晚舉行線上記者會,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他與這3名學者相當熟識,其中Michael Houghton和Charles M. Rice均曾應邀至中研院專題演講,而台灣在研發C肝檢驗試劑時,曾與Houghton密切合作。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林赫表示,Harvey J. Alter為臨床醫師,從輸血患者發現非A也非B的肝炎,於1989年發表論文,發現C乾病毒基因體。事實上,Harvey J. Alter當時隸屬於美國開隆公司,而台灣學者郭勁宏也是研究團隊的一員。


1990年初期,台大教授陳定信送了一些台灣檢體至美國該研究團隊,同樣發現台灣也有非A、非B的肝炎患者,正式開啟了台灣C肝病毒研究,高嘉宏表示,Alter也名列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


更多NOW健康報導
▸聽說經期補血要吃紅豆? 專家說植物性鐵質吸受率較差
▸公費流感疫苗603萬劑開打 接種地圖一指可查快點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