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肝苦人全台總動員 偏鄉地區篩檢不落人後

345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救救肝苦人」愛心大使王瞳
▲「救救肝苦人」愛心大使王瞳,呼籲大家至7-ELEVEN捐款。(圖/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為提高台灣偏鄉地區B、C肝炎的追蹤及治療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7-ELEVEN合作「救救肝苦人」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活動,並於2017年至2018年深入雲嘉地區推動「保肝全壘打——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計畫,針對1,178名B、C肝患者,進行肝病抽血與腹部超音波檢查,並針對其中可測得C肝病毒量的166位民眾,提供衛教、追蹤、治療一條龍全方位的醫療轉介服務,截至2019年3月底為止,有高達90位民眾成功接受治療評估,其中有73位民眾符合健保用藥資格,成功用藥比例高達81.11%。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多年來肝基會「救救肝苦人」服務計畫在全台陸續推動免費肝病篩檢與腹部超音波檢查,結合全年無休的0800免付費肝病諮詢專線、醫療補助等,全台4個分會,串聯40家以上的醫療院所,運用7-ELEVEN門市,以及與當地衛生所合作於社區據點舉辦篩檢活動,13年來服務人數即將突破20萬大關,成功篩檢出逾2.6萬名B、C肝帶原者。
  
楊培銘指出,為了更有效率找出C肝患者,基金會在2019年特別選定全國C肝風險最高的苗栗縣苑裡鎮為示範地區(C肝帶原率11.2%),結合當地衛生局、衛生所、民意代表、鄰里長的力量,合力推動「『類』地毯式篩檢」,針對轄區1,329位民眾進行B、C肝篩檢,發現高達249位(18.73%)C肝患者,在肝基會的協助下,提供醫療轉介與服務,儘快將這些民眾召回治療,讓「完治C肝」的口號在苗栗縣苑裡鎮逐步實現,未來更能複製苑裡鎮消滅C肝的模式,將此經驗推行到全國。
  
今年公益募款活動,特別邀請到本土劇女主角同時也是87樂團鍵盤手的王瞳擔任代言人,為了呼應肝病是國病、本土病的概念,她同時也與劇組、樂團夥伴拍攝《肝時代》本土創意衛教宣傳短片,希望能鎖定中南部、肝病高風險地區的收視民眾,向大家呼籲肝病防治的重要性。
  
王瞳表示自己的爺爺因為肝癌而過世,家族也有癌症病史,加上父母都在醫院工作,所以非常注重身體健康,她特別呼籲,大家肝病檢查一定要做全套,抽血和腹部超音波都要做,缺一不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