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發現新冠肺炎惡化4因素 單株抗體助9成患者好轉

2360
陳如頤 報導
台大發現新冠肺炎惡化4因素 單株抗體助9成患者好轉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強調,如何防止輕症變成重症,是新冠肺炎治療重點。(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公布最新本土臨床治療報告,結果證實,單株抗體有效降低9成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惡化,但如果遇到Delta病毒,單株抗體治療效果可能變差。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表示,台大醫院累積收治400多名確診者,其中2成為無症狀,8成有症狀患者中,約14%惡化為重症,5%變成極重症,整體致死率約2.3%。


進一步分析住院患者,死亡率可能高達21%,若病情危急,住進加護病房,3個月內死亡率可達5成,高嘉宏強調,如何防止輕症變成重症,是新冠肺炎治療重點。


為此,台大醫院出版一本《新冠病毒治療教戰手冊》,擬定標準化、符合實證的治療指引。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讓新冠肺炎病程惡化的4大因素是:(1)年齡、(2)慢性病、(3)免疫力、(4)病毒量,在藥物治療上,單株抗體藥物可減少病毒和細胞的接合,且副作用較小。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該院共有16名病人用過單株抗體,年齡在24至81歲,7位大於65歲,共病為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慢性肝病、癌症、中風、懷孕等。


在使用單株抗體治療後,只有2名患者出現缺氧症狀,符合重症定義,但16人中均無人使用呼吸器或其他侵入性治療,其中13人已出院,仍有3人住院中。


不過,單株抗體仍有其侷限,盛望徽指出,若病毒量太高,到了中後期病程,單株抗體抑制效果就會減弱。此外,萬一病毒發生像是接合器抗原的突變,也會有效力下降的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疫情降級復健科門診不減反增 居家久坐引發腰椎痛惹禍
▸鞍馬王子李智凱東奧奪銀! 長庚運醫照護扮演助攻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