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女主播跨海來台捐肝救女 台北榮總人道救援成功

3032
陳敬哲 報導
越南女主黎雲臺妝(LÊ VÂN ĐÀI TRANG)與孩子
▲越南女主黎雲臺妝(LÊ VÂN ĐÀI TRANG)(前排右2)抱著愛女與醫護人員合影。(圖/台北榮總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Taiwan can help」台灣醫療再度展露能量,建立台越兩國民間交流好契機!越南新聞女主播黎雲臺妝(LÊ VÂN ĐÀI TRANG),去(2019)年10月生下第2個小孩,2個月發生黃膽,排出黃色糞便,尿液成黑色,當地醫師確診膽道閉鎖,需要執行葛西手術,但太晚確診風險極大,當地醫療無把握換肝,輾轉找上台灣。


黎雲臺妝說,小女兒太晚確診膽道閉鎖,手術成功機率非常低,因此決定換肝,孩子到越南醫院已經是2019年末,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措手不及,原本以為很快就會控制住,沒想到全世界爆發,外國醫療專家沒辦法到越南,自己國內醫師由無法獨力完成換肝手術,小女兒生存機會等同是零。


黎雲臺妝特別說,當時唯一希望就是未受新冠疫情衝擊的台灣,原本得知台灣北榮外科部移植外科主任醫師劉君恕團隊可以到越南,但卻得知劉主任無法到越南,因此有了大膽想法,決定前往台灣接受手術,但除醫療費用龐大難以支付外,加上台越航班因疫情受到影響,計畫顯得相當難以執行。


黎雲臺妝感謝說到,幸好越南政府有安排包機直飛台灣,載回在台越南人,終於在7月20日能夠來台,並且原本龐大醫療費,在越南募款活動下,1周內就籌到醫療費用,終於能夠來到台灣,見到了劉主任受到完善的治療與照顧。


台北榮總表示,本院肝臟移植團隊繼今(109)年2月底赴越進行2例兒童活體肝移植手術後,再次人道救援成功,為我國肝臟移植史上再添1頁佳績,亦為醫療新南向成功最佳例證。


台北榮總強調,109年4月,台北榮總為因應持續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即著手訂定「手術室規範」,有旅遊及接觸史者,以及發燒病人急診手術必需於獨立空調手術室進行;更超前部署,在5月底短短1個月之內,設置1間負壓手術室,提供新冠肺炎篩檢陽性或是疑似陽性的患者緊急手術使用。


台北榮總也說,109年5月底,國境仍持續封鎖,小個案的母親原期盼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再度至越南施行手術的等待落空,且在小個案住院期間,看到相同疾病的病童相繼離世,內心煎熬心急如焚,主治醫師即建議來台治療的可能性。


台北榮總特別說,為挽救愛女,小個案的母親主動寫信向劉君恕主任求助,劉主任除答應施行手術,並給予相關術前諮詢(包括醫療過程、手術過程照護、醫療費用估計及入台所需準備文件)。在劉主任建議下,小個案與母親先行在河內兒童國家醫院,完成來台前的醫療檢查準備,同時籌措募款來台醫療費用。


因病況危急,衛福部特許於7月20日來台就醫並核發簽證,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日居家隔離的限制。劉君恕主任也會同院內各相關單位,包括國際醫療中心、急診部、護理部、移植病房、小兒部、加護中心、感管室、移植協調師等,召開抵台前醫療會議。


台北榮總持續說明,7月26日,抵台後第6天,小個案因病況不佳需緊急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雖母女2檢PCR皆為陰性,但考慮入境僅6天,台北榮總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20%,摘取手術時間約5小時,植入手術時間約8小時,在醫療團隊合作無間下,成功完成手術。


台北榮總補充8月4日住院中的小個案的母親14日隔離期滿,進入加護病房看到分離長達2周的女兒在輕聲呼喚下瞬間嚎啕大哭,一旁的護理師直說妹妹忍耐很久了,一直到現在才會哭出聲音,讓現場醫護人員十分感動,一同喜極而泣。8月11日,小個案的母親出院,小個案術後狀況良好也於9月3日順利出院。


此次小個案是在越南許多善心人士幫忙募款下促成病人來台就醫。而台灣是個充滿愛心的地方,有不具名的善心人士得知此消息後,也在第一時間慷慨解囊共襄盛舉,促成這樁跨國來台醫療的美事。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旅美老翁攝護腺肥大瀕臨洗腎 返台雷射治療2周後康復
▸有8成頭痛的患者屬於這種 典型頻繁性症狀你中幾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